>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寻亲22载 与失散73年二叔团聚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相聚的叔侄俩。

  相聚的叔侄俩。

  这是一场迟来的相聚!今年42岁的谢青云带着奶奶的嘱托,历经22年执着的寻亲,终于找到了失散73年的二叔—家住侯马的寇秉彦老人。这一刻,谢青云喜极而泣,他终于完成了奶奶的遗愿,找到了亲人。两人相拥而泣。

  三斗绿豆换走了二叔

  1942年,抗日战争正处于白热化阶段。烽火燎原,生灵涂炭。当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抵抗外辱的战争之时,河南爆发大旱灾,庄稼几乎绝收,百余万人为求生存,纷纷外出逃难。有史料记载,当时的重灾区有70%的人口外逃,逃亡方向有黄河以南地区、关东地区以及晋冀鲁豫边区。

  这一年,濮阳县(现濮阳市)新西镇的谢多子(化名),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已结婚生子,为了生存,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跟随着逃荒大军一路向西寻找生路,整整走了三个月,投奔早几年逃荒到山西曲沃的老乡。

  是年深秋,谢多子一家来到了曲沃县,当时妻子已经怀孕,即将临产。这个消息对于生活贫困、依靠乞讨为生的谢多子一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经过再三考虑,谢多子决定把其中的一个孩子送给当地人,以减轻生存压力。可是,在先后把两个孩子送给人后,又都被退了回来,理由是孩子长大了,不便于收养。这期间,谢多子最小的孩子出生了,恰好也是个男孩。他就是日后留在侯马的寇秉彦。

  虽然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但谢多子还是决定把这个出生才6天的孩子送人。为了不让妻子触景生情,过度悲伤,谢多子带着一家老小,以及用小儿子寇秉彦换来的三斗绿豆,踏上了返乡的归程。

  二叔成了奶奶的痛

  谢多子夫妻一辈子先后生下了11个孩子,但只有4个孩子成活,且有一个在曲沃送了人,失去了联系。这成了夫妻二人心中永远的痛。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上世纪70年代,谢多子渐渐老去。谢青云由于父母在外工作,从小由奶奶带大,他也是和奶奶最亲近的一个孙子。谢青云说,从他记事开始,就一直听奶奶说有个二叔在山西。“当时父母都在外地工作,按照现在的话说我就是留守儿童,一直是奶奶把我带大的,和奶奶有特殊的感情。直到13岁还和奶奶同在一个被窝睡觉。”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奶奶总是念叨二叔。“二叔是奶奶内心深处的痛,找到二叔是奶奶这辈子最大的心愿。那个时候自己年纪小,没有能力帮奶奶找二叔,但寻找二叔的想法却从心底生了根。”

  1989年,奶奶抱憾离世。在奶奶的坟头,谢青云立下誓言,一定要找到二叔,以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

  在山西,按照当时的行政区划,侯马属于曲沃县管辖。当年二叔被抱进了现在的侯马市凤城乡西城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养母之前有一个孩子,但不幸夭折。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二叔的养父母一直将他视为己出,并给二叔起名寇秉彦。

  寇秉彦老人说,要不是迫不得已,谁也不会把自己的亲骨肉送人。他在十几岁的时候从别人口中得知自己是抱养的,但是没人告诉他他的亲生父母是谁,是哪里人。后来,养父的四叔在临终前告诉他说,他是从曲沃县抱回来的。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也曾偷偷地背着养父母,暗地里找了好几年。“可是我什么也不知道,没有方向和目标,时间久了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20多载的坚持,只为找到二叔

  1990年,高中还没毕业的谢青云来到濮阳市中原油田参加了工作。手头有些积蓄后,他就利用一切出差的机会,寻找当年被遗弃在山西的叔叔。因为地方口音的不同,他在地图上咋也找不到奶奶所说的地方。直到1993年,他才在地图上寻找到曲沃。可是,近50年过去了,要在一个近30万人的县里,找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谈何容易。但他只要有到山西出差的机会,都会到曲沃走访寻亲。“就像乞讨一样,曲沃县所辖的每个乡镇、每个村都走访过。尽管每次都是失望而归,但丝毫没有动摇我找到二叔的决心和信心。”每到一个村,谢青云都会找到村里的老年人打听该村有没有抱养的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每次来曲沃只能呆十天半个月,而他一直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奔波于曲沃各个乡镇村庄。

  从1993年到2015年,谢青云迈进了不惑之年,可是,为了让奶奶在九泉之下安息,他寻找叔叔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22年来,他跑遍了曲沃所有的村庄,几乎查询了所有符合条件的老人,都没有结果。

  苍天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28日,谢青云打听到邻近曲沃的侯马市凤城乡,在当地派出所和西城村一位程姓老人的帮助下,他寻访到了同在西城村的一位贾姓老人。尽管这位贾姓老人是1941年出生的,但他也是从逃荒的河南人手里抱养回来的。“既然是抱养的,有可能养父母故意把出生年月说错。”

  谢青云满怀信心和希望,尽管几次交谈中有很多信息对不上,他还是觉得这位贾姓老人就是二叔,于是专门做了一次亲缘鉴定。鉴定的结果让谢青云很失望,也很伤心。

  分离73年的骨肉终于团聚

  今年春节,正月十二,他喝了两场酒。“当天的一个电话,让我顿时清醒了。”谢青云说,还是西城村这位贾姓老人,在电话里说二叔可能就是同村的寇秉彦。谢青云当即请求贾姓老人采集寇秉彦的血样。

  正月十六,谢青云收到了寇秉彦的相片和血样。看到寇秉彦的相片,他觉得和伯伯、父亲很是相像,在等待亲缘鉴定的日子里,他几乎天天失眠。

  而在侯马,今年已经73岁的寇秉彦老人也在焦急地等待着消息。73年了,他几乎就要放弃了,没有想到能在有生之年,还能得到亲人的消息!

  3月26日,亲缘鉴定结果证实:寇秉彦老人就是谢青云苦苦寻觅了20多年的二叔!这一刻,谢青云哭了。

  从拿到亲缘鉴定书,谢青云再也坐不住了,无法安心工作,他迫切地渴望能早一天见到他苦苦寻找了20多年的二叔!

  在侯马,寇秉彦老人找到河南亲人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奔走相告,又难以置信,离散73年的骨肉还能团聚。3月27日15时,寇秉彦老人家的院子里挤满了前来道喜的乡亲们。远道而来的谢青云,到侯马长途汽车站后,直奔这个“传说中的叔叔”。

  寇秉彦和谢青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段历时22年的寻亲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分离73年的亲人终于得以团聚。

  谢青云告诉记者:“3月26日,我得到了血液化验结果。昨天晚上激动得都失眠了。今天早上7点多,我就从河南省濮阳市坐上了汽车,终于见到了我的叔叔。这么多年的寻亲,要感谢山西好人们给予我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我的叔叔。”

  在众多乡邻的簇拥下,叔侄两人走进屋内。谢青云向二叔介绍了河南老家的情况,寇秉彦老人认真地听着每一句话,眼睛里噙满了泪水,老家的兄弟都在等着亲人回家看看呢。得知二叔已是四世同堂,养育5个儿子,现在膝下已有10个孙子,甚至还有了重孙,生活得很幸福,谢青云很是高兴。

  叔侄俩一遍又一遍诉说着知心话,在谢青云的提议下,寇秉彦老人决定4月1日和侄子谢青云一起回河南濮阳老家,一起在清明节为亲人扫墓。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jdsb/20150330/180622.shtml report 3312 相聚的叔侄俩。这是一场迟来的相聚!今年42岁的谢青云带着奶奶的嘱托,历经22年执着的寻亲,终于找到了失散73年的二叔—家住侯马的寇秉彦老人。这一刻,谢青云喜极而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