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新传媒声明

来源:综合 作者:财新网

  近期,针对财新传媒的正常新闻报道,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贬损财新传媒职业公信力,侮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的人格,败坏其名誉,手段及影响均极其恶劣。

  根据现行《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以及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行为不仅侵犯了财新传媒正当民事权益,并已涉嫌构成诽谤罪。

  有鉴于此,财新传媒已采取相关措施,固定造谣者与传谣者涉嫌犯罪的相关证据,并向警方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财新传媒有限公司法律部

  2015年3月30日

新闻加点料

  郭文贵其人

郭文贵
郭文贵

  郭文贵是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北京金泉广场系该公司开发,他同时还是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建设了盘古大观。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在2014年的“胡润富豪榜”上,郭文贵家族排名第74位,财富总值为155亿元,郭文贵被媒体称为“资本玩家”和“神秘商人”。

  去年11月,郭文贵通过政泉控股主导了对方正集团高管的举报事件,引发政泉控股与方正集团长达两个月的纠纷。1月4日,方正集团魏新、李友、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此前,魏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李友为方正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兼CEO、余丽为方正集团总裁。

  在北京人称“战神、加勒比海盗”

  他发于畎亩,出身临近河南的山东农村,少年家境平平,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继而鏖战京华;无论是犬牙交错的政商密网,还是利益交织的地产圈子,抑或危机四伏的资本市场,他未尝败绩,身家越来越厚,终成为老家人口中的“大富豪”。

  31岁,他建成郑州市第一高楼裕达国贸,但拖欠工行开发贷款,直至贷款被调整为不良,被指在两度挂牌转让无人问津后低价回购,“省下”贷款本息超6亿元;1998年,他北上在北京黄金地段低价拿到两宗土地,一块开发成金泉家园项目,在与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过招中胜出。另一块地毗邻国家体育场鸟巢,令北京首创集团在土地归属之争中抱憾,建成代表作“盘古大观”,楼顶庞大的违章建筑群,最后仅以罚款3000余万元了事;此后进军证券业,成功“劝退”拥有优先认购权的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民族证券。

  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在政界,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有杰,原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发亮,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陆续落马;在企业界与之存有芥蒂的,有北京银邦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作凯莱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人,2015年1月4日被带走的前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是最新一个。

  “他历来只有新朋友,没有老朋友。他给人第一面感觉很善,天天拜佛什么的。喜欢装慈善,但喜欢抓着你把柄。只要被他抓住了,他就会上手。”谢建升称。

  他的故事不乏传奇,也不乏无法明说的部分。举报和录像,成为不少故事的关键词;在关于他的商业纠纷或新闻调查的事件中,一些人士遭遇意外的骚扰或威胁;另一些故事里,有不明真假的自称来自安全部门的人员出现。

  一些信息一经释放和传播,引发的效应令人眩晕。“一般人都会被吓住。”被带走前,去年11月下旬,李友曾对《财经》细述个中恩怨。

  李友称之为信息控制的“奇才”:“老郭这个人他最擅长的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到最后所有接触这件事情的人都害怕,都搞不清楚,然后他就能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他在北京号称‘战神’,从来没有败过。他跟别人与众不同,就好搞这些东西。领导都怕他。”谢建升说。在北京商界,除曾录得“战神”之名外,他还有“加勒比海盗”的称呼。这些是褒是贬,与之相交者五味杂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30/n410526611.shtml report 437 近期,针对财新传媒的正常新闻报道,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贬损财新传媒职业公信力,侮辱财新传媒总编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