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见证中国的大国领导力

来源:综合 作者:求是网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无疑展现了一位大国领导者的智慧和风范,其背后更是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领导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在这样一个全球发展战略的变革创新期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期,需要的是全球领导力的加强,需要的是大国领导力的发挥。此时,已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数千年文明沉淀的中国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度展现具有领导力的大国形象,以更主动的姿态承担起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与义务。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构建命运共同体,展现中国的大国领导力。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之时,中国就站在了一个亚洲经济领跑者的位置上。与之前世界经济跟跑者的角色不同,作为一个具有大局思维的国家,中国清楚地认识到已经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的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在世界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亚洲的发展影响着世界的发展,亚洲的繁荣会促进世界的繁荣。因此,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来有效弥补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创建多边合作机制,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世界经济复苏。截至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申请创始国的域外范围已经扩展到大洋洲和欧洲,由此可见作为领跑者的中国其影响力和领导力所在。

  从规则接受者到规则制定者,奏响多国合唱,展现中国的大国领导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中国由此成为“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和策划者。作为一个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的大国,中国不支持零和游戏,不构建封闭机制,建设“一带一路”即是这种共建共享理念的体现,也是一种亲诚惠容态度的实践。作为规则制定方,中国继承古丝绸之路的精神,赋予“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政策联动的责任,并以不限国别范围的胸怀和气度,欢迎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领导力的作用不是抽象的,而是有实际效果的。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丝路基金已经启动。毋庸置疑,这是中国大国领导力的真实力量和成果。

  作为领跑者和规则制定者,中国的大国领导力绝不是霸权式的,而是协商合作式的,不是专横式的,而是开放包容式的。作为大国,中国要维护世界和平,但不会做某些国家标榜的世界警察;中国要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但不会为一己私利有目的地输出价值观;中国要对地区和世界的发展承担更大责任,但不会对地区和国际事务产生更大垄断。因为中国展现大国领导力之时的基调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且自古就崇尚的“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思想为中国的大国领导力抹上和平和包容的底色。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领导就是要让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带领他们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作为大国,中国已具备把握机遇的能力、推动变革的磁场和集聚优势的智慧,也更有责任以更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一起,迈向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善治,完成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qstheory.cn/wp/2015-03/29/c_1114799271.htm report 1644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无疑展现了一位大国领导者的智慧和风范,其背后更是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领导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前国际形势继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