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部委推政策救楼市 二套房贷最低首付降至4成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佑荣

  长江商报消息

  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救市,已购两年以上住房出售免征营业税

  本报见习记者 龚妍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交易量平稳,区域性差异加剧。上周五,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允许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转型等措施,打响了今年救市的第一枪。

  昨日,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救市,打出了救市的第二、第三枪。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自今年3月31日起执行。

  武汉百万元二套房首付可少30万

  据悉,武汉此前对购买二套房的商业贷款规定:还清第一套房贷时,二套房首付可享受首套房待遇,首付最低可为三成;如果第一套未还清,则二套房首付达七成;三套直接禁止贷款。

  武汉公积金贷款规定: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最低为两成,90平方米以上的为三成;夫妻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若家庭名下只有一套小于140平方米住房,或夫妻已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且该笔贷款已结清,且现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则视为二套房。二套房首付要求最低为三成,公积金贷款最高比例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40%(一般采取组合贷款);对使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的,现住房面积超过140平方米(含),再次购房不给予公积金贷款,并且不能提取公积金。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按照最新规定,商贷方面,不论首套房贷款是否还清,二套房首付最低为四成,相对武汉原有七成的要求大为降低。如总价100万元的房子,按以前二套房政策,首付需要70万,现在40万即可,这让普通家庭的购买力得到释放,对中高端住宅销售都是利好。公积金方面,武汉此前二套房贷款规定对房屋面积有要求,但此次财政部的新规则不与现有房屋面积挂钩,这显然放松了购房门槛,对一些此前买了大户型的家庭再次购房的促进作用最大。

  央行等同时规定: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这次政策应该会很快落地。”碧桂园生态城一置业顾问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最近楼市新政频繁出台,部分置业者也纷纷致电询问,楼盘正在等待实施细则。

  购百万元二手房可免税5万多

  财政部等同时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记者了解到,此前武汉二手房营业规定是:满了五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房,按差额的5.8%征收。未满五年,征收全额的5.8%。现在新政策下,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进行二手房交易的30%-40%的房源是在五年以内的,如果改为满两年免税,按照目前的税费,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可以免税5万多元。

  李国政表示,降低交易税费,将增加二手房市场流通,对于改善性家庭“卖旧换新”是重大利好,此政策可以促进二手房交易,以及新房的成交。

  武汉楼市成交量预计增加两成

  “武汉楼市今年的总目标依然是去库存,这些组合拳对武汉楼市消费刺激作用将在今后几个月不断显现,预计市场成交量提高幅度将达20%左右。”李国政说。

  数据显示,2014年武汉住宅成交1790万平方米,跃居全国第一位,连续第三年创出新高。2015年第一季度,武汉住宅成交预计破4万套,而去年第一季度为3.5万套,可见价格保持平稳的同时,武汉楼市成交一直处于旺盛状态。

  李国政认为,三环线以内整体市场上半年实现触底回稳,不排除有项目开始借地铁政策等利好涨价,整个武汉市场也有望迎来货真价实的“金三银四红五月”。

  专家观点

  银行将加大房贷支持力度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昨晚,武汉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房贷新政符合我国房贷市场实情,能真正解决刚需购房者的融资需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认为,近几年,政府趋严的住房政策反复挤压地产泡沫,虽然解决了房地产市场风险问题,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刚需购买者的需求,新政解放了这些刚需族。未来,银行将会加大对个人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股市影响

  十余只地产股收盘涨停

  本报讯(记者 邹平)由于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昨日地产股午后突然大幅拉升,招商地产、深深房A、保利地产等十余只地产股收盘涨停。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新政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利好股市及房地产股票,投资价值排序为内房股、B股、A股。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建议关注地产投资相关板块,包括建材等材料、机械等板块的机会。

  中信建投并不认为在此轮周期下,所有主流地产股都能享受到充分的溢价,那些处于非主流市场或者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企业只能面临转型的选择。

  个人住房

  贷款政策

  最低首付不低于

  40%

  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

  最低首付不低于

  30%

  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购房

  最低首付不低于

  20%

  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

  个人住房

  转让政策

  全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

  差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

  免征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3/499454.html report 3171 长江商报消息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救市,已购两年以上住房出售免征营业税本报见习记者龚妍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交易量平稳,区域性差异加剧。上周五,国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