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重污染预计超72小时将单双号限行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第1页 :重污染预计超72小时将单双号限行(1)
新京报讯 昨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的门槛大大降低,其中,红色预警启动的条件由原来的“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六级)”变为“空气重污染(五级)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当预计重污染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时,全市范围内就将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新京报讯 昨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的门槛大大降低,其中,红色预警启动的条件由原来的“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六级)”变为“空气重污染(五级)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当预计重污染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时,全市范围内就将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重污染增一天预警升一级

  市环保局介绍,此次是按照年初市委全会及市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综合人大、政协、专家等多方面意见,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新版预案综合考虑污染程度、持续时间等因素,按照“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一天,预警响应相应提升一个级别”的原则制定,根据污染程度不同,预警由低到高仍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其中,当预测有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重污染时,便将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停限产企业由141家扩至千余家

  除预警启动门槛的降低,此次新版预案的应急措施也有所强化,加大了机动车限行措施力度(纯电动汽车除外)。在保留原预案红色预警时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基础上,在橙色、红色预警时增加了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的规定。

  新版预案还扩大了工业企业停、限产措施的范围,将空气重污染停、限产企业数量由现行的141家重点企业,扩大到除保障城市运行外的全市大气污染排放千余家主要工业企业。

  黄色预警即建议停止体育课

  此外,相比旧版预案,新版预案中的部分应急措施也降低了一个启动等级。

  例如,在新版中,黄色预警里有一条建议性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而在旧版本中,这条措施是放在更高级别的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里才启动实施的。

  据介绍,此次修订是北京继2012年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2013年修订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之后的第三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亮点1 三个级别预警启动门槛降低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在新版预案中,预警虽然仍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但除了蓝色预警启动的条件变化不大外,其他三个级别的启动门槛都大大降低。

  在旧版预案中,预警的分级有五级重度污染和六级严重污染两个程度的区分,但在新版中,六级严重污染不再作为划分预警级别的参考量,“重污染”成为划分预警的关键,也就是说,只要空气达到重度污染及以上,再看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便能启动污染预警。

  以红色预警举例,旧版中的启动条件是“预测未来三天出现六级严重污染”,新版将其修订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即PM2.5平均浓度连续3天或72小时以上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差不多相当于原来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降低了一个门槛。

  对此,张大伟解释,之所以综合这两个污染程度,主要是因为北京的空气污染大多数是过程性的,有一个污染累积的过程。当AQI(空气质量指数)在200到300之间,即达到五级重度污染,而AQI超过300,就成了六级严重污染,“AQI指数达到300是五级,而301就是六级了,这一个单位的差别,在预报上来说是很难判断准确的。”所以,预案修订后,只要预报能准确判断未来的一段污染过程,就可以根据时间长短来启动相应的预警。

  亮点2 预警分级引入“小时”概念

  市环保局应急处副处长王斌介绍,预警分级引入“小时”概念也是新版预案的变化之一,在旧版预案中,污染的持续时间都是以“天”为单位。

  根据新版本的预警分级,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或72小时”,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

  王斌解释,强调“小时”的概念,也是考虑到污染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不会精确到以零点这个整点时间来划分一天。举例而言,按照旧版预案,如果预测今天下午和明天一整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则一般只针对明天一整天的污染启动对应的蓝色预警信号,半天的污染不会再启动预警,这样不利于公众进行健康防护。而按照新版本,半天加一天的污染持续时间累积已达到36小时,虽然还是只符合启动蓝色预警的条件,但是可以在半天的污染来临之前,就提前启动预警。

  王斌表示,预警的发布主要依据预报的结果,在预报结果非常肯定的基础上,会直接发布对应的高级别预警,例如预测未来重污染持续72小时以上,则直接启动红色预警。如果把握得还不够准确,则先发布一个准确的级别,当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一天,预警响应也相应地提升一个等级。

  亮点3 橙、红预警提前24小时发布

  提前发布预警,是此次预案修订的重点之一。旧版本并没有明确预警发布的时间,而新版预案中明确表示,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这两个级别的预警信号,必须提前24小时向社会发布。

  王斌表示,提前24小时发布,这主要是吸取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的经验,“新版本中的很多修订,都沿用了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可以这么说,修订后的红色预警措施力度和APEC期间是基本一致的。”王斌说。

  至于提前24小时发布为何只涉及两个级别的预警,王斌解释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应急措施的实施效果,“红色和橙色预警的应急措施需要一个提前通知的过程,这就得在时间上打出富余量。而蓝色和黄色级别的措施,重点是针对防护的,可以随时发现随时提醒。”

  亮点4 限行增加渣土车等重型车辆

  王斌介绍,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在措施上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即增加了重型车辆的限行措施。在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这两个级别中有一项强制性的应急措施—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增加渣土车等重型车辆限行的措施,主要是因为这部分车辆的排放量比较大,对PM2.5的“贡献”首当其冲。在全市560多万辆机动车中,大概有30多万辆重型车,它们虽然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5%左右,但排放污染的比重却达到50%以上。

  当红色预警启动时,全市范围内除纯电动车之外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将在单双号限行的基础上,再停驶总数的30%。新加入的渣土车等重型车辆的限行细则,交通部门还在进一步研究完善,将于近期发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31/content_569119.htm?div=-1 report 7072 重污染预计超72小时将单双号限行(1)新京报讯昨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的门槛大大降低,其中,红色预警启动的条件由原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