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日是否加入亚投行 历史问题非主要考量因素

来源:环球网 作者:蒋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还有观点认为,欧洲各国与中国之间没有大的政治纷争,所以比较容易以经济为重而加入。但是,在二战结束即将迎来70周年的当下,日本与中韩存在历史问题的困扰。”共同社29日将日本未加入亚投行的原因归结到历史问题。《韩国先驱报》称,与和美国结盟相比,日本与中国的对抗可能是它未加入亚投行的更大因素。

  对此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说历史问题是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障碍有些牵强,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主要还是由决策层基于在政策和战略上的考量做出判断。刘江永说,中国经济已取得成效,现在愿意和各国分享,亚投行这种金融方式可以有效帮助实体经济得到落实。而对于他国是否加入,中国一直持开放、务实态度。现在这么多国家加入足以说明这个倡议深入人心,日本是否加入由他们自己决定。

  历史问题未必与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有关,但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同样左右为难。随着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临近,国内外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的呼声高涨。日本共同社最新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安倍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54.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写入“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与道歉”。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49.8%的受访者反对安倍在本届国会促其获得通过的计划。此外,安倍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慰安妇是受“人口贩卖”之害造成的。这一言论连日来遭到韩国政府的严词批判。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蒋丰 李珍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魏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6053357.html report 79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还有观点认为,欧洲各国与中国之间没有大的政治纷争,所以比较容易以经济为重而加入。但是,在二战结束即将迎来70周年的当下,日本与中韩存在历史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