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成亚投行第43个申请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森
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至此,已有30个国家成功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另有14个国家正在走程序。亚投行的成员国已经蔚为大观。

  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至此,已有30个国家成功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另有14个国家正在走程序。亚投行的成员国已经蔚为大观。

  今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最后截止日。截至昨日晚,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迟迟没有动作。广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亚投行在国际上被视作中国重塑世界经济秩序之举,这将对美国建立的世界经济秩序带来巨大挑战,美国应该不会加入。不过,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未来美国仍有可能加入亚投行,因为这符合美国在亚洲的利益。

  澳大利亚、埃及新申请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缘起于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出访东南亚时所提出的倡议。2014年10月2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在北京正式签署。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出资50%,为最大股东。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亚投行的总部位于北京。按照亚投行的规划,运行后的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对南都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经济力量在全球经济结构中已占据相当的分量。而现有的世界经济体系是由美国主导的,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中国需要建立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的金融组织,构筑并巩固自己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亚投行的倡议,受到了亚洲地区国家的热烈欢迎。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都非常积极。进入3月,欧洲发达国家也纷纷加入亚投行。英国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谋求意向创始国地位。此后,德国、意大利、法国等相继跟进。

  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方欢迎埃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埃及将于4月14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前日,澳大利亚也正式宣布加入亚投行。至此,申请加入亚投行意向创始国的国家达到43个。其中,30个国家已经成功通过程序,尚有13个国家等待走程序通过。

  美国应容纳亚投行

  现在,亚投行意向创始国申请中,最受瞩目的便是美国的态度。美国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吗?目前来看希望渺茫。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最后时间是今日,而截至昨日美国仍没有递交申请。昨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不过美国财长并未对外释放出加入亚投行的信号。

  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表示,对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注定会引起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巨大的关注甚至博弈。亚投行毫无疑问将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会带来冲击。事实上,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并直接质疑其在环境标准、公平竞争及贷款规则方面的透明度与有效性。不过,这依旧未能阻挡美国的欧洲盟友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倒向亚投行的怀抱。

  在丁力看来,美国是断然不会加入亚投行的。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却持有相反的看法。李慧勇认为,加入亚投行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区域,如果不加入亚投行,这将对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带来很大影响。不过,他同时指出,在奥巴马任期快到了,美国即使加入亚投行,也将是下一届总统任期内的事情了。

  《经济学人》文章也认为,美国应当容纳亚投行,并提出三点理由。其一,亚洲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大而迫切。据亚开行估算,在这个十年期间,中国大陆的城镇化建设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开支。亚投行将不会完全由自己来负担这笔开支,它最终的出资额似乎更可能是500亿-1000亿美元之间。其二,对于中国贷款标准的忧虑,最佳的化解方式就是加入亚投行,从内部帮助它改善贷款标准,而不是置身事外对其进行抨击。其三,虽然最好是扩大和改革现有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行和亚开行,但美国自己也承认,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采写:南都记者 杨森

  热点·金句

  IMF预测中国GDP增速今年将在6.8%,比去年大约低了0.6个百分点。但这完全没有问题。无论对于整个国家还是对于老百姓,这都是一个福音。中国经济这杯茶会有更丰富的回味。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潜藏了巨大的回报,它已经在各个方面启动了再平衡,从资本密集型增长转向由创新高技能和科技教育驱动的增长模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共享经济面临很多阻力。就以互联网约车而言,它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各种指责,比如说没有交税、服务质量、安全问题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所有这些反对声音其实并不来自于消费者,而来自于他们的竞争对手。这才是问题的本质。未来的共享经济是挡不住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周其仁

  互联网是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好像一说到互联网就是处在科技前沿。但互联网金融强调的可能是大众市场的概念,人人都能参与……毫无疑问,互联网将是未来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洛克菲勒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本-杰弗里(ReubenJefferyIII)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3/31/content_3402720.htm?div=0 report 2876 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至此,已有30个国家成功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另有14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