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因户口问题无法确认身份 86岁终于领到结婚证

来源:大河报
领到结婚证的老人喜笑颜开
领到结婚证的老人喜笑颜开

  首席记者何正权湖北日报记者曾莉文图

  本报信阳讯“我们老两口终于在有生之年领到结婚证。感谢你们!”29日上午,86岁信阳老人李太寿和妻子卓发华接过结婚证时,喜极而泣。原来,老人在湖北申办户口6年均未能如愿。在本报及湖北多家媒体的联动下,豫鄂两地警方确认老人身份信息后,分别为他们开具户口证明。前天,两位老人如愿领到结婚证。

  有生之年,老人望领结婚证

  李太寿老人今年86岁,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人,现居住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永安城区南大街社区。因家道中落,李太寿9岁时便离开了老家,流浪到湖北汉川时,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卓发华。后来两人一起来到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居住了30年。

  30年以来,李太寿和妻子相濡以沫。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住过废弃的猪舍、长年潮湿的棚屋。过着“吃着这顿黄菜叶,愁着下顿米粮钱”的贫苦日子。尽管生活困顿,两位老人还是不离不弃,坚持自给自足。然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自己和妻子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老人想落户咸宁、领个结婚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2009年,两位老人开始申办户口。因为信息不全,相关单位无法受理,老人的户口一直不能落实。

  离家多年,身份信息难寻

  由于离家多年,李太寿老人对自己家乡只有零星的记忆。老人告诉记者,他在17岁时回乡得知,父母兄妹等亲人都已离世。

  在向媒体寻求帮助时,老人只能提供大概的信息。在接到湖北媒体的电话后,大河报第一时间同河南信阳光山警方取得联系。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派出所所长王心平告诉记者,经过初步查找,光山县槐店乡现有20多个村,常住人口3万多人。由于居住的村民并非集中在一处,李太寿老人的信息调查走访工作一度受挫。

  经过对槐店乡刘高山村70岁以上老人的多次走访,王心平了解到,李太寿小名叫三蛮子,是村里一李姓人家的三儿子。目前李太寿的家人都已过世,只有一个侄子在外地打工。

  “李太寿离家时我国的户籍政策还不太完善,他又没在当地办理第一代身份证及户口登记工作,给走访工作增加了难度。”王心平介绍,像李太寿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并不多见。

  3月23日中午,王心平告诉记者,李太寿所需要的相关户口证明已经传真到了咸宁公安部门。

  6家媒体联动,老人终于如愿

  在豫鄂6家媒体的联动下,信阳、汉川、咸宁三地公安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寻找老人过去的户口信息。经过多方寻找,最终确认了两位老人的身份信息。

  29日上午9时,在咸安区永安城区南大街社区,永安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南大街社区等部门特事特办,现场为李太寿、卓发华两位八旬老人办理了户口、结婚证,终于完成了两位老人的心愿。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3/31/content_1241797.htm?div=-1 report 1622 领到结婚证的老人喜笑颜开首席记者何正权湖北日报记者曾莉文图本报信阳讯“我们老两口终于在有生之年领到结婚证。感谢你们!”29日上午,86岁信阳老人李太寿和妻子卓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有生之年,我们终于领到了结婚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