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崔永元班门弄斧转基因

来源:大河网

  网传崔永元2014年12月中旬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转基因演讲稿,朋友圈也转发崔永元的长微信,题目都是《班门弄斧转基因》。此题怎解?可否理解为“转基因科学门前弄斧”?可是他的斧头砍的却是转基因。适逢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转基因科普”,那就给反对转基因、怀疑转基因、不懂转基因的人群科普科普吧。

  本报评论员 康平

  崔永元在长微信中说:“转基因抗虫,只是一时之功。转基因抗虫棉化解了棉铃虫危机,造成了盲蝽蟓灾难。转基因水稻躲开鳞翅目害虫,躲不开次生害虫。最终,转基因抗虫,没有减少农药用量。”

  这段话,十几年来“反转”人士一以贯之不变腔调。他们不懂转基因、不懂农业,不愿客观全面看问题,总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以偏概全,以点盖面,木匠斧子一面砍。下面我来客观全面谈谈转基因抗虫问题。

  先说转基因抗虫棉。棉铃虫是棉花最主要的害虫,以往打药,防治棉铃虫的同时,也把其他次要害虫防治了。抗虫棉只抗棉铃虫,其他害虫不抗,而许多农民以为都抗。种了抗虫棉以后,农民不打药或很少打药了,其他次要害虫如盲蝽蟓不再被农药压制,便繁盛起来。“转基因抗虫棉化解了棉铃虫危机,造成了盲蝽蟓灾难”,这是前几年,不是现在。农民认识到了,继续打药,就控制住了盲蝽蟓。或许在点片地区,打药不亚于甚至超过种植抗虫棉以前的量,但从全国来看,棉田的农药使用量是大大下降了的。“反转”人士攻击抗虫棉,用的是点片面积的数据。有人只统计480户棉农用药量,就得出“转基因抗虫,没有减少农药用量”的结论,从而否定抗虫棉。如今全国90%以上的棉花是抗虫棉,这个数据胜于雄辩。如果没减少用药量,农民会种吗?

  再说转基因抗虫稻。它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在小范围实验中,并未出现“躲开鳞翅目害虫,躲不开次生害虫”的情况。“反转”人士是用前几年抗虫棉出现的问题来推论抗虫稻。这也有可能,但吸取抗虫棉不打药的教训,完全可以避免“次生害虫”成灾。值得说明的是,“次生害虫”这个词不当,应为“次要害虫”。

  昆虫会对农药产生抗药性,所以用量逐年增加,这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解决的办法是研制一代代新的农药,但各领风骚没几年。如此恶性循环。于是有了转基因抗虫。可是,昆虫对转基因也会产生抗性,这就需要培育新的转基因品种。而且,目前的转基因只抗鳞翅目昆虫(翅膀上有鳞片),如蛾、蝶,不抗别的目,如半翅目(翅膀前半部骨质化)的盲蝽蟓、直翅目(翅膀上有直线脉络)的蝗虫。未来的转基因抗虫,一定抗多个目的昆虫。

  人类需要转基因抗虫,未来的农业一定是转基因农业。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jkb/html/2015-03/31/content_1241466.htm?div=-1 report 1267 网传崔永元2014年12月中旬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转基因演讲稿,朋友圈也转发崔永元的长微信,题目都是《班门弄斧转基因》。此题怎解?可否理解为“转基因科学门前弄斧”?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