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习近平不断扩展中国影响力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日报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远达)上周末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外媒认为亚投行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树立了可信度,也使美国的反对立场日益孤立。

  彭博社3月29日发表Adam Haigh题为《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准备加入中国主导的投资银行》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正在准备加入中国的发展银行,成为美国盟友中又一个支持中国增加地区影响力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正在敲定签署备忘录从而成为创始成员国的程序。根据声明,澳大利亚政府仍将需要通过继续磋商解决一些问题。

  随着习近平主席不断扩展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中国获得了30多个国家对亚投行的支持,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也承诺合作,中国在没有美国的支持下为亚投行树立了可信度。

  《金融时报》3月30日发表杰米•史密斯题为《澳大利亚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昨日宣布,计划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扭转了先前作出的不参加这家中国主导机构的决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格·怀特表示,政府的转变相当重大,现在看来澳大利亚很可能成为正式成员。

  “这对澳大利亚标志着一个非常严肃的时刻,之前我国在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方面把自己的政策外包给了美国,”他说。“这件事让人停下来想一想,澳大利亚如何面向未来做好自己的定位。”

  堪培拉方面最初决定不加入亚投行,因为热衷于参加的经济部门和态度更为狐疑的外交部之间产生了紧张。但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顶住美国的反对,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这促使澳大利亚政府内部进行反思。

  《福布斯》杂志网站3月29日发表Kenneth Rapoza的文章称,俄罗斯最终决定加入北京主导的亚投行。

  对俄罗斯来说,与亚投行政治意义同样重要的是,它也是俄罗斯发展自身油气基础设施的重要一部分。由于俄罗斯与美国关系遇冷,俄罗斯已很快地转向中国。

  安石集团经济学家Jan Dehn表示:“中国政府的目标之一就是在年底实现人民币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这使得亚投行的成立非常及时。”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这一点,但从贸易结算货币上看,人民币去年超过了加元和澳元。未来两年,它将很快超过英镑和日元,”他表示。这将会使人民币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全球使用最多的第三大货币。因此,俄罗斯寻求接近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每日电讯报》3月29日发表James Titcomb题为《澳大利亚、俄罗斯加入亚投行,美国陷入孤立》的报道称,29日,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和俄罗斯均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后,美国对亚投行的反对显得愈加孤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2015-03/31/content_19960842.htm report 1331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远达)上周末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外媒认为亚投行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树立了可信度,也使美国的反对立场日益孤立。彭博社3月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