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乌友谊和互利合作,同意共同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把中乌关系打造成为体现平等互信、合作共赢新型国际伙伴关系的典范,共同推动中非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乌传统友谊深厚。建交53年来,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穆塞韦尼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乌关系发展的坚定推动者。两年前,我们在南非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举行会见,就全面发展中乌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意同乌方一道,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全面深化互利合作,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乌双方要密切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军队、地方等各领域高层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保持相互理解和支持。双方要推进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中方愿意同乌方分享在发展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等方面的经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医疗、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乌干达开展能矿、产业开发、农业等合作。双方要扩大人文交流,增进青年往来。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密切防务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

  穆塞韦尼表示,在非洲人民开展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给予非洲人民坚定支持。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打破了西方对非洲国家的封锁。历史上,非洲国家有三大问题,即殖民主义压迫、经济欠发达、政治经济分化。非洲今天要实现发展,就要努力推进非洲区域共同体建设和统一市场建设,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这一进程中,乌干达和非洲国家希望同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对外合作政策进行对接,同赴非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进行战略对接,加强在水电、标准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石油、矿产、旅游、工业产业园等领域合作,希望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我们愿意同中国加强人文交流。中国是非洲人民信赖的朋友,非洲将继续同中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穆塞韦尼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出席。

  欢迎仪式前,穆塞韦尼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31/c_1114827788.htm report 1896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乌友谊和互利合作,同意共同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