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首个遗体捐赠陵园为132位捐献者祭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祭奠现场。 李晨韵 摄
图为祭奠现场。 李晨韵 摄

图为祭奠现场。 李晨韵 摄
  图为祭奠现场。 李晨韵 摄

  中新网宁波3月31日电  (记者 谢盼盼 通讯员 胡建军)没有纸钱和鞭炮,有的是鲜花和民众饱含的热泪,加上充满敬意的三鞠躬。31日,浙江首个遗体捐赠纪念陵园—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人头涌动,由浙江省殡葬协会等为捐献者举行缅怀祭奠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遗体捐献的志愿者队伍,延续大爱。

  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是浙江首个遗体捐赠纪念陵园,整个陵园占地1300多平米,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遗体纪念陵园之一,目前为止,该陵园已有遗体捐献者48位,角膜、器官等捐献者84位,共计捐献者132位。

  在该陵园里,用石头雕成的“宁波市遗体捐赠纪念碑”赫然树立,在其左右侧的纪念墙上,雕刻了捐献者的名字及出生逝世年月,其中既有五六岁的幼儿,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墙下堆满了家属带来的菊花,而在一处凸起的印着幼儿照片的纪念墙上,有家属细心地放着三颗糖,其中一颗还拨开了一个小角……

  角膜捐赠者韦坚理的名字也刻在了纪念墙上,今年64岁的黄素君用手擦了擦已故丈夫韦坚理的名字上的灰尘,“老公捐赠眼角膜,我感到特别骄傲。”

  黄素君说,丈夫是在2010年捐献他的眼角膜,他的举动是让光明留在人间,这一举动帮助了两个人重获光明,可以说是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别人。

  受到丈夫的影响,黄素君也早在2012年对自己今后捐赠眼角膜进行了登记。

  去年刚移植角膜成功的朱志斌将手中的鲜花献给了捐赠者,阳光下他特意戴上墨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光明,从受捐开始,朱志斌就希望把这份大爱传承下去,自己也有了捐献器官的念头。

  据悉,人体器官移植是20世纪医学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之一,目前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总量占世界第二位。然而,人体器官来源不足已成为严重制约人体器官移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年也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远远不能满足临床治疗需要。

  宁波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小平表示,长期开展以来的遗体(角膜)、器官捐赠事业可以说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它倡导移风易俗、尊重生命的新风尚。

  王小平希望,通过对捐献者隆重的纪念,宣传"人道、博爱、奉献"大爱的精神,呼吁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作者:谢盼盼 胡建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3-31/7174304.shtml report 1819 图为祭奠现场。李晨韵摄图为祭奠现场。李晨韵摄中新网宁波3月31日电(记者谢盼盼通讯员胡建军)没有纸钱和鞭炮,有的是鲜花和民众饱含的热泪,加上充满敬意的三鞠躬。3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浙江首个遗体捐赠陵园为132位捐献者祭祀(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