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口老龄化蕴含巨大商机 外媒:老人有钱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外媒称,在儒家哲学中,子女照顾父母是理所当然的。在21世纪的中国,情况却变得迥然不同。由于大多数人都从事全职工作,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人口问题,中国对那些关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挑战的人产生了吸引力,更不要说带来了商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30日报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日本这个几乎一半人口50岁以上的国家研究人口变化11年后,弗洛里安·科尔巴赫去年8月来到中国。

  他目前是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和创新学副教授,并将负责老龄化与社会研究所。

  商学院将在该研究所中牵头,与包括公共卫生、建筑和工业设计等至少10个专业一起,重点研究人口老龄化蕴含的商业意义。

  报道称,科尔巴赫教授说,由于拥有14亿人口,中国的部分问题在于其规模,而独生子女政策又放大了这种人口趋势。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的经济状况。在老龄化人口增长之前,日本已经是个富国,而中国尚未达到这种富裕程度。科尔巴赫教授警告说:“整个社会体系并未准备好迎接人口老龄化。”

  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中国政府报告指出,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中国消费结构的8%,这个市场价值4万亿人民币。

  报告指出,到2050年,老年人消费将会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科尔巴赫教授说:“这的确是一个商机。虽然2050年可能相距遥远,但现在就要采取行动。而中国企业对此并未予以太多关注。”

  首先是老年人劳动力。在中国,女性一般55岁退休,男性一般60岁退休,因此企业正在丧失具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人才。

  其次,中国目前的平均寿命是76岁,今后还会逐渐延长,这就导致了“银发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无论是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还是开发新产品,都符合这种需求。科尔巴赫教授说,旅游业就是主要的例子。“由于中国以前的隔绝,他们(老年人)年轻时无法旅游。”

  报道说,制药业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同样还有养老院和护理机构。科尔巴赫教授说,在西方,老年人普遍可以享受优质护理。此外,中国的老年人手上有钱。传统上他们会把钱留给子女和孙辈,但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们现在更多地在考虑自己。

  他说:“这意味着中国情况特殊。它已经可以为我们研究老龄化社会提供实验室。”他认为这种研究在今后会变的更加重要。“中国的许多东西都是从零开始的,因此这是一条新的道路。”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401/726122.shtml report 1220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外媒称,在儒家哲学中,子女照顾父母是理所当然的。在21世纪的中国,情况却变得迥然不同。由于大多数人都从事全职工作,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