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嘉诚“守土”广东 土储占其内地份额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李嘉诚“守土”广东 土储占其内地份额22%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00001,HK)在一份披露时间为3月31日的文件中披露了世纪重组的进展,亦附录有关物业估值的披露。据南都记者统计,目前长和系位于广州的物业主要在增城、黄埔、番禺和萝岗区内。广州地区土地储备多在2005年至2007年间拿下。虽然长和系有过转让内地土地储备的先例,不过香港地产人士称,一线城市土地增值空间比较大,长和系应该不会轻易出售诸如成都、广州的土地。与此同时,近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到香港创兴银行总部调研时,发声力挺广州楼市。

  长和系广州土储多位于增城番禺

  据昨日长和系披露的估值资料显示,中国内地的物业估值总和为1116.46亿元。南都记者查阅估值资料获悉,长和系在内地持有已发展中物业有23个,估值为643.36亿元,其次为在内地持有出售的已竣工物业32个,估值为230 .55亿元,以及持有未来发展的物业16个,估值为185.85亿元。据估值资料显示,这些项目的估值时间在2月28日。

  在内地持有作出售的已竣工物业中,广州有五个物业。其中,位于番禺的珊瑚湾畔第2期及第3期物业,估值为2.64亿元;位于增城的逸翠庄园应占市值为7.03亿元,而黄埔区的广州国际玩具城1期及2A期,长和系所占市值为9.18亿元;而萝岗区的御湖名邸的估值约为1.256亿元。

  长和系在内地持有的发展中的物业中,广州亦占据了三个。珊瑚湾畔第4期物业,所占市值为18.64亿元;广州国际玩具城第2B及2C期,市值为7.89亿元,而御湖名邸第2及3期,市值则为20.29亿元。据悉,上述三个项目预期完工期分别在2016年、2015年以及2016年。

  与此同时,长和系在内地持作未来发展的物业中,位于广州的有四个,分别为帽峰山项目和广州国际玩具城第2C-2及第3期项目的市值分别为3.71亿元和1.32亿元,而逸翠庄园第2及7期、逸翠庄园第4及第10期项目则显示“没有商业价值”。而据悉,预计逸翠庄园第2及7期的完工期在2017年,而广州国际玩具城第2C-2及第3期项目的完工期则为2019年。

  事实上,若按物业估值情况而言,剔除部分“没有商业价值”的项目,长和系在广州的所有持有物业的估值约为72亿元,约占6%左右。

  据估值文件显示,长和系还在深圳、东莞、深圳等地持有大量物业。

  广州土地储备多在9年前获得

  在长和系实际重组方案完成后,长和集团将成为规模更为庞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长地将成为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截至2014年11月30日,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将转让予长地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合共包括约占170万平方米的出租物业、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可供发展的土地储备(包括约1580万平方米于内地的土地)以及超过14600间酒店房间的应占权益,长地届时将成为香港最大的上市酒店业主营运商。

  南都记者获悉,在最近几年,广东的土地储备占其在内地的土地储备为22%左右。而据南都记者此前从长和系获悉,其在广州土地储备仅次于东莞,约为86万平方米。

  广州地区土地储备多在2005年至2007年间拿下。据南都记者统计年报数据显示,2001年长和系拿下广东番禺大石镇的土地,而在2005年拿下增城的四幅土地,随后在2006年拿下广州巿中新镇(镇龙)金坑村四幅土地、2007年拿下广州帽峰山建设用地。

  南都记者从广州房地产有关人士处获悉,长和系已成立多家子公司运营这些项目。而有香港业内人士表示,长和系看好内地土地的增值空间,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增值。据香港业内人士表示,长和系亦曾出售土地,不过比如成都、广州等城市的土地储备,应该不会轻易出售。

  而近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到香港创兴银行总部调研时,发声力挺广州楼市。“广州培养了内地三分之一的地产商,目前地产行业T O P20有7个是广州的,广州房价还只是北京、上海的一半,另一半就是我们的空间,我们有这个信心。广州的经济总量,今年将超过香港,明年将超过新加坡,所以地产在广州还有很好的前景。”陈建华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4/01/content_3403212.htm?div=-1 report 2127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00001,HK)在一份披露时间为3月31日的文件中披露了世纪重组的进展,亦附录有关物业估值的披露。据南都记者统计,目前长和系位于广州的物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