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官网官微“体检” 5官微转完书记访谈就停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关婉灵
开篇语:指数、排名、大数据,权威排名拒绝眼花缭乱;镇街、五区、佛山与海外,扫描由微至著的每一处;政经、生活、娱乐,聚焦佛山人的热点、痛点、笑点;比一比排排座,定位佛山的最准坐标,一榜打尽。

  开篇语:指数、排名、大数据,权威排名拒绝眼花缭乱;镇街、五区、佛山与海外,扫描由微至著的每一处;政经、生活、娱乐,聚焦佛山人的热点、痛点、笑点;比一比排排座,定位佛山的最准坐标,一榜打尽。

  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决定今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普查,以彻底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现象。根据佛山市政府网“政务网站导航”的列举,佛山现有包括市委工作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事业机构等在内的政府网站106个。根据佛山市委办、市府办下发的《佛山市2013年网络问政和政务微博工作方案》要求,超过9成政府职能部门都开通官方微博,但相关文件并没有列明对政务微博的具体考核标准。那么,这些官网和官微目前活跃度如何?南都记者从市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事业机构三个板块中,选取与市民生活相关较密切的57个官网、46个官方微博抽样“体检”,排出“佛山政府网站休眠榜(部分)”、“佛山政府微博休眠榜(部分)”。

  二级栏目“荒废”严重

  统计中发现,57个网站中有两个网站已经有1个多月没有任何动静,其他13个部门和机构的官网处于“半休眠状态”,主要表现在重点栏目更新量少、大部分栏目没有更新两个方面。比如审计局官网,其首页70%以上的内容是2014年及以前的内容;还有部分部门只关注重点栏目的更新,而任由其他栏目变成“荒田”,比如卫计局,只有新闻动态保持更新,但其他栏目依旧挂着去年或是前年的内容。

  5官微转完“刘悦伦微访谈”就暂停了

  南都记者统计了46个部门和机构在新浪开设的官方微博,当中12个官微页面已经“深度睡眠”超过1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市人防办、市财政局、市公路局、市法制局、市审计局都集中在2014年12月3、4、5日停止更新,微博页面上显示它们的最后一条微博的内容都是关于市委书记刘悦伦在2014年12月4日进行的微访谈。另有8个官微在3月份更新条数少于5条,相当于一周一更的“半休眠”。统计的46个官微中有20个政府官微基本“休息”,占统计总数的43.47%。

  声音:人手不足 微博没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网站维护人员表示,部门里负责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更新的工作人员是“兼职”的,每天需要完成部门的本职文书工作,完成政府发言人平台的回复,余下的时间才能专心更新各个平台,“现在还加上微信平台,但人手依然只有1个,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就只能更新一部分”。据他了解,不少部门都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

  他还表示,其实政府网站里开设的栏目太多,如政策法规、指南一类,平日根本无法更新;而有一些栏目,则是以前的历史专题、重点工作等,也不一定每天都有新内容。

  至于微博,2013年是黄金时代,“但现在,微博平台已经没落,用户也大量流失,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强度更新微博似乎没有太大意义了”。他表示,遇到重大的消息,会在微博发布或转发。在《佛山市2013年网络问政和政务微博工作方案》里,也没有列明对政务微博的具体考核标准。

  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3月30日16:00

  统计总量:57家官网 46家政府机构新浪微博

  数据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各部门及机构官方网站

  各部门及机构官方微博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5-04/01/content_3403357.htm?div=0 report 1891 开篇语:指数、排名、大数据,权威排名拒绝眼花缭乱;镇街、五区、佛山与海外,扫描由微至著的每一处;政经、生活、娱乐,聚焦佛山人的热点、痛点、笑点;比一比排排座,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这些官网官微该醒醒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