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撤离也门中国公民昨晚回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为首批回国同胞昨晚抵京时受到热烈欢迎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图为首批回国同胞昨晚抵京时受到热烈欢迎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晚间8点20分左右,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同胞抵达北京机场T3航站楼。

  昨天晚间8点20分左右,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同胞抵达北京机场T3航站楼。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出发,历经近11个小时,头戴“中国海军临沂舰”字样帽子的他们终于踏上祖国的土地。尽管晚点了近三个小时,仍然有众多中资企业员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在现场接机。见到记者,刚回国的同胞们说,“感谢国家为我们做的一切,回到祖国的怀抱真温暖”。

  首批回国中国公民均为中资企业工人

  因为近日也门国内局势动荡,战乱不断升级,中国政府自3月29日以来先后分两个批次已将中国在也门的500多名同胞撤离,海军临沂舰和潍坊舰赴也门港口协助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在也中资企业撤侨。这些中国公民大部分为华为、中兴、中建材、江苏南通三建等中资企业驻也人员,此外还有中国援也医疗队成员和部分留学生、新闻机构和使馆人员。

  首批回国的104名同胞均属于中国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的员工,其中有两人为女性,是该公司派驻翻译。他们从也门南部亚丁港搭乘临沂舰前往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第二批中国公民于也门当地时间3月30日14点从荷台达港前往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航行10多个小时方才到达,共撤离中国公民449人和5名外籍人士。他们如今已从吉布提共和国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具体回国时间还未最终确定。

  今天早晨回国的同胞陆续返程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曾透露,此次撤侨行动时间特别紧。在5天时间里需要将分散在十几个地区的中国在也公民集结起来并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撤离行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文刚对记者说:“当时也门三大机场都因战乱而关闭,安全撤出104名工人非常有压力,幸好中国军舰顺利转移了工人,那时候真切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所以特别感谢国家的撤侨行动和海军子弟兵。”

  “首批回国的同胞大部分是也门阿比扬省水泥生产企业的工人,他们大多来自河南省,也有少部分来自山东省。公司驻地离战争核心区大概有90公里, 工人在那里经常能听到枪炮声,3月25日公司开始着手撤离事宜。”郭文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中国建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同胞昨天当晚安顿在北京一家宾馆,今天早晨将陆续返程。

  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机场中文服务工作人员透露,第二批同胞约60人将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684航班,预计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3点15分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口述

  首批撤离同胞:

  “看到军舰来接我们,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昨晚9点20分,首先走出接机口的是朱建平,这位来自山东济宁的30岁小伙刚去也门两个多月,这是他第一次前往国外工作,从枪炮声中撤离,“看到军舰来接我们的时候,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在军舰上给家人报了个平安。”朱建平说。

  他说,在临沂舰上的几个小时是他最难忘的时刻,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2点从亚丁港坐上军舰,晚上9点左右到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7个小时里,他在军舰上还睡了一觉。他们十个人一个舱,海军子弟兵将自己的铺位让给他们,还为他们准备了一顿可口的晚餐。

  “军舰上的领导和战士非常热情,战士还陪我们聊天,记得当天晚餐挺丰盛的,有红烧肉、紫菜蛋花汤,还准备了啤酒,我喝了一瓶。真的非常感动。跟他们在一起很温暖、开心。”朱建平说。

  周钢是一名老员工,今年42岁,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撤离也门时他刚到当地4天。那几天正值战争高潮,他非常害怕,在宿舍里也常和同事们聊起战争局势。听到撤离的消息后,非常感动,也从心底感到自己的国家强大了。

  第二批撤离同胞:

  “军舰上,士兵让出225个床位给同胞”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江苏省南通三建海外公司员工倪梓捷时,他正和其他同事从吉布提乘大巴赶往埃塞俄比亚。

  倪梓捷介绍说,3月28日的轰炸非常厉害,一轮接一轮。公司在也门驻地离胡塞武装弹药库一公里,离总统府也只有四五公里。大家一般就住在地下室,他们152名南通三建员工于当地时间3月30日早晨7点在也门政府军护送下,从也门萨那撤离,乘坐大巴赶往亚丁港搭乘潍坊舰。

  “令人感动的是,3月30日晚上,战士们把225个床铺都让出来给我们住,他们则睡在过道和甲板上。他们还为我们准备了三顿饭,晚饭有萝卜红烧肉、两个素菜,还有汤。早饭是馒头、鸡蛋。”

  坚守也门的同胞:

  “流弹无法避免,但我们会保护好自己”

  记者随后还联系上了仍坚守在也门的电气工程师张启江,他说:“3月30日晚上一个军火库被炸,场面非常惨烈,目前虽然空袭目标避开我们提供的坐标,但是流弹却无法避免。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没有必要不会外出。”

  南通三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蒋欣表示,他们在也门承担援外项目也门国家图书馆。这个项目2013年1月6日开始,今年10月完工,已经进入到装修阶段。如果整个项目被炸掉,中国的保险企业肯定会理赔;如果被毁坏部分,等重新开工后才能进入理赔程序,返回国内人员的机票也在理赔范围内。

  本组文/本报见习记者 赵萌

  供图/CFP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01/content_124966.htm?div=-1 report 3120 图为首批回国同胞昨晚抵京时受到热烈欢迎摄影/本报记者郝羿昨天晚间8点20分左右,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同胞抵达北京机场T3航站楼。从埃塞俄比亚首都出发,历经近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