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歹徒劫持老师为人质 特警在其挥刀时开枪救人

来源:华商报

  就在歹徒挥刀刺向人质的千钧一发之际,“砰、砰”急促的两声枪响,歹徒倒下,人质毫发无伤。3月30日上午9时许,在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锦绣苑“益童”幼儿园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在宝塔公安特警机智周旋和果断出击后成功处置,小区内的居民和幼童们的家长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华商报3月31日A09版曾报道)

  3月30日早晨7时34分,延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长青路锦绣园小区“益童”幼儿园的一位女教师,被一男子持刀劫持在一间教室内。接到报警后,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党延文,政委葛团结,副局长郝延平、孙晓岗调集派出所、巡特警、刑警等单位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延安市公安局局长郭平社指示:“千方百计保护人质安全,果断处置。”

  经调查,疑犯委某(33岁,子长县人)因与“益童”幼儿园一名女教师通过网聊认识进而对其进行纠缠,近日通过发短信、电话威胁,要求其离婚与自己结婚,如果不从要杀害这名女教师及家人。3月30日早晨7时30分许,委某持一把近30厘米的长刀来到幼儿园,胁迫这名女教师跟其走,遭到拒绝。其他教师见状进行劝阻,委某一怒将另一名素不相识的女教师劫持在一教室内并将房门反锁,扬言9时前这名女教师如果不进入教室和他对话就杀害人质。而当时在幼儿园内还有约一个班的幼童,警方迅速将孩子们转移到安全地方。

  到了8时50分许,委某情绪变得异常激动,不断挥舞长刀。

  女教师按照警方的安排,来到房门旁,告诉委某自己要进去和他面谈,而由6名特警组成的突击组负责冲入房间将委某和人质分开,中间一名特警负责紧急情况下开枪制服委某,后面三名特警实施抓捕。

  委某看到女教师要进来,打开了反锁的房门,突击组猛然撞开房门冲了进去,此时,委某持刀刺向人质,千钧一发之际,持枪特警连开两枪,第一枪击中委某右肩部,第二枪击中左大臂,委某倒了下去,被特警制服,人质毫发未伤。当委某被押出幼儿园、人质也被搀扶着走出来时,围观的小区居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向特警们致敬,而幼童们的家长终于将悬着的心放下了。

  此次劫持事件因为特警们的英勇机智而成功处置,宝塔公安民警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许。延安市公安局局长郭平社表示,此次解救人质事件中特警能够果断开枪击伤疑犯并进行抓捕,安全解救人质,充分说明延安特警队伍技战术、心理素质过硬。这与市局、分局加强日常反恐处突实战能力训练是分不开的。

  对话特警

  在华商报记者采访几名特警时,他们说得最多的是:“在那种情况下,为了人质的安全,我们必须冲上去!”华商报记者也专访了那名在危急时刻果断开枪的巡特警二大队特警。

  华商报:为什么会选你担任射击任务?

  特警:我长期担任警务实战教官,对枪支的性能和使用比较熟悉,枪法也可以,遇到危险情况时应对比较有把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情况紧急的时候,自然要冲上去,所以当现场指挥确定射手时,我立即表示:“我去”。

  华商报:准备解救人质时,你在想什么?

  特警:说实话,一开始压力很大,但随后就投入到所执行的艰巨任务当中了。在那种紧急情况下,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按照现场指挥下达的指令,果断突击,确保人质安全,所以也就没有再想啥了。

  华商报记者 刘晓军 董瀚文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01/492730.shtml report 1615 就在歹徒挥刀刺向人质的千钧一发之际,“砰、砰”急促的两声枪响,歹徒倒下,人质毫发无伤。3月30日上午9时许,在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锦绣苑“益童”幼儿园发生的劫持人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为人质安全,我必须冲上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