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兴国:武长顺等违纪违法的教训就是藐视法律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彧 米哲

  3月29日至31日,市委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强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必然要求,是领导干部增强本领的迫切需要。要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更加自觉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为加快建设美丽天津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出席。

  专题学习研讨班共三天时间,采取集中自学、分组讨论、专题报告、专题辅导、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参加学习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结合有关案件作了专题报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分别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落实主体责任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总结会上,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市市容园林委主任沈毅、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宝坻区委书记陈浙闽、静海县委书记冀国强、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作了交流发言。

  三天来,参加学习研讨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吃住在党校,深入研读,用心思考,做了大量学习笔记,自己撰写发言提纲,围绕“权大还是法大”“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为官为什么”等重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明确努力方向,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研讨气氛严肃而热烈。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学习研讨,对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自觉性,深切感到责任重、压力大,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中央怎么抓、市委怎么抓,我们就怎么抓,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齐动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大家表示,阅读了武长顺等人违纪违法的警示材料,深受触动,令人警醒,发人深省,要认真吸取教训,树立法律信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自觉做到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研讨,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针对性强、实践性强,思想触动大、启示收获大,达到了深化认识、增强自觉、主动担当的目的。表示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把学习研讨成果落到实处。

  黄兴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研讨主题突出,联系现实紧密,讨论交流深入,学风作风端正,收效明显。一是深化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有了更加准确地把握,要把天津发展放到“四个全面”中去谋划、去推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二是深化了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认识,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切实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三是深化了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认识,既要当好“关键少数”,又要抓好“关键少数”,更好地发挥在法治建设、党的建设中的关键推动作用。四是深化了对依法公正行使权力的认识,只有把权力纳入法治的轨道、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才能保证权力正确运行。

  黄兴国指出,武长顺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藐视法律、破坏法治。领导干部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做尊法敬法的引领者、学法懂法的先行者、守法护法的捍卫者、用法依法的示范者。要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要减少行政权,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持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加快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要弱化审批权,放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效应,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办事全过程监控,推动审批权公开、顺畅、高效运行。要规范决策权,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强化管理权,坚持“宽进、严管、重罚”,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推进“一份表格管监管”改革,完善失信惩罚和守信激励机制。要监督执法权,将政府的所有执法行为都纳入监督体系,实现法定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快建设市、区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立全过程记录制度,将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结果都纳入监管范围。

  黄兴国强调,要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加管理,严肃考核,严厉问责,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就是要在党的建设上负总责,在选人管人上负“双责”,在反腐倡廉上负主责,在检查落实上负全责。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落实第一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补元气、强底气、树正气,时刻把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一名“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严抓党建”的书记。要针对“一把手”,进一步明确硬规定,落实硬约束,真正让自身硬起来,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要解决好三个突出问题:一是严格规范招投标,做到应招必招,规范程序,全程监督,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二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制度,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三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重大问题,建立健全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会前要充分准备,会上要遵守决策程序,会后要形成会议纪要。市纪委要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上加大监督力度,以强力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学习研讨班后,各位党委书记、党组书记要亲自调研,分析本地区本单位本企业情况,提出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黄兴国要求,我们抓法治建设,抓从严治党,就是要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根本保证。要坚持一手抓反对腐败、一手抓改革发展,积极主动作为,抢抓难得机遇,在推动改革开放上敢闯敢试,在创新发展上善抓善为,在改善民生上用心用力,巩固和发展天津的好形势。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管企业党委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班。(记者 魏彧 米哲)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5/0401/c188502-26783859.html report 3073 3月29日至31日,市委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强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