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也门归来同胞:女兵抱孩子让我先吃饭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首批104名从也门撤离的中国同胞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撤侨同胞走出通道后,大家欢呼的声浪响彻T3航站楼。

  多名侨民向《法制晚报》记者讲述了他们此次“回家之路”的难忘历程。

  法晚记者今晨联系到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主任郭文刚,他透露,经过昨晚的休息,部分归国人员预计今天就会离京返乡。至于何时重启也门项目,还要视当地局势而定。

  接机现场侨民头戴海军帽子感叹“回来就踏实了”

  原定下午5点30分抵达的飞机晚点了近三个小时,等候接机的人们一直注视着乘客出口,耐心等待。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侨民经埃塞俄比亚转机,搭乘的是ET604航班。

  21点18分,一名头戴黑色“中国海军临沂舰”帽子、手举国旗的侨民第一个走出国际到港出口,媒体一拥而上,抛出各种问题。面对各路媒体,这名侨民员工稍显怯生,说了句:“回来了就踏实了!”难掩内心的激动。

  记者了解到,这批104名侨民都是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的职工,经过数天奔波和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回到中国,前来迎接他们的全部为该公司的领导和职工。

  侨民同胞陆续从通道口走出,这支回家的队伍,在人群中尤为显眼。路途的奔波丝毫没有掩盖大家回家的兴奋。接机区也因他们的平安归来变得气氛沸腾,接机的员工向他们送上鲜花,并拉起“感谢祖国”、“欢迎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也门项目员工回国”的横幅,响亮的掌声、欢呼声持续了许久。

  其他接机家属一同等待:

  “我们都盼着他们回家”

  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回到祖国首都,104名同胞回家之路可谓坎坷艰难。他们先是在我使馆的帮助下,从也门各地集结,然后陆续抵达也门南部亚丁港,从那里搭乘中国海军护卫舰,沿海路航行近10个小时到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再从吉布提乘坐飞机到埃塞俄比亚,最后转机回到祖国的怀抱。

  同在现场等候接机的还有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市场经理刘欣,他向记者透露,撤回人员是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3点半上的飞机,原定到达时间为下午5点半左右,但考虑到乘坐人员较多,公司将原本能乘坐246人的“波音787”,专门改成能乘坐321人的“波音777”,因此导致降落时间晚点至20点10分。

  接机口有很多等待其他航班到达的乘客家属。刘女士告诉记者,大约晚上7点多就能接到从洛杉矶飞回的亲戚,“但是我们还会一起等待ET604航班的到来,希望让这些同胞感受到,这里的每个人都在盼着他们安全回家!”

  采访侨民

  “祖国给予的关怀,值得炫耀一辈子”

  首批回国侨民队伍中的王勇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能坐上祖国的军舰是我这辈子都想不到的事,有祖国给我们当后盾,什么都不用怕了。”

  “我们乘坐的军舰上,大约有200名官兵。他们就把自己的床位全部让出来,自己打地铺睡过道。”王勇说,“睡地铺不可能睡得踏实,有时他们起身到甲板上溜达,我都看在眼里了。从来没听过他们对我们有抱怨的话,心里又心疼又感激。”

  同在队伍中的魏先生接过话头,“不光这些,这些战士有时还会主动和我们聊天,我们撤离也门的这批人路途奔波,难免有些负面情绪。他们和我们唠唠家常啥的,我们就能转移注意力,心情也就不一样了。在军舰上吃得也好,人放松了许多。”

  王勇说,“这次的经历,既是祸也是福,因为别国之间的政治冲突,让我们这些普普通通在外务工的人也受到了战争的波及,但是国家对我们负责任,真真切切地为我们做了很多事,祖国给予的关怀是我这辈子都值得炫耀的事,特别幸福。”

  “想过再也回不来了,很害怕”

  “我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借同事手机给我妈打电话。”侨民朱建平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像那一刻这么迫切地想联系到家人。我们这些人中,最小的二十出头,最大的也就四十来岁。如果说和战争、死亡擦边过,一点都不夸张。”

  “每天我们都能清清楚楚地听到枪炮声,根本无法预计会在什么时候、离你多远,就又会听见爆炸的声音。”朱建平心有余悸,“想过要是再也回不来了怎么办,很害怕。”朱建平顺势拍了拍推车上的行李箱,“稍微歇歇脚,我就回山东老家去!明天就回!”

  记者问及局势稳定后,是否还敢回也门,朱建平丝毫没有犹豫地回答:“敢!”他说,“就是因为相信中国,祖国不会让我们有事的!”

  法晚记者随后从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主任郭文刚那里得知,公司人员已经准备好三辆大巴车,运送全部侨民前往一酒店休息,未来两天内大家就可以各自返乡。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1/n410658510.shtml report 2105 昨天下午,首批104名从也门撤离的中国同胞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撤侨同胞走出通道后,大家欢呼的声浪响彻T3航站楼。多名侨民向《法制晚报》记者讲述了他们此次“回家之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首批也门撤侨104同胞昨晚抵京短暂休息后将返乡第二批人员近半已登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