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博鳌演讲五大亮点命运共同体不分亚洲内外

来源:人民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日电(万鹏)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15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主席的演讲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习主席主旨演讲展现出“五大亮点”,再次提出“亚洲方式”的新命题,开幕式本身可谓“一带一路”的各国大合唱,让人印象深刻。

  演讲展现“五大亮点”

  再次提出“亚洲方式”新命题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有许多新的亮点,这个新亮点不仅仅是因为规模大,来的国家元首多,更主要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提出了非常响亮的主张: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保育钧向记者谈到。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的这一主张打破了人们固有的一些想法,参加会议的人最关心的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怎么办,没想到习主席站在全球的高度,以历史的眼光提出了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新概念。他的讲话有以下五个亮点:

  第一,主旨演讲对二战以来70年的历史做了概括的分析。

  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历史性地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全球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对峙不复存在,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这个概括的分析就是,进入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第二,习主席再次提出“亚洲方式”新命题,对二战以来的兴起做了高度的概括。

  早在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演讲中,提到在推进区域合作进程中,亚洲国家交流互鉴,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并指出,“这个传统体现着亚洲的邻国相处之道”。在此次博鳌论坛中,他在演讲中再次强调,“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保育钧认为,亚洲方式的新命题就是互相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进而我们提出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第三,演讲对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条原则主张

  一是各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二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三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四是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保育钧认为,这四条不仅仅是简单的原则,还有具体的主张,比如提出,到2020年建立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东亚经济共同体,提出建立亚洲自由贸易网络,2015年完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等等具体主张,还提出举行亚洲文明对话会的具体主张。

  第四,第一次在国际性论坛上谈“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

  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保育钧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构想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所有这些给人们对中国经济以充分的信心。

  第五,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澄清了一些错误的、片面的理解。

  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共商、共享、共建,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一带一路”不是代替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的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互相对接,优势互补。

  “命运共同体”不分亚洲内外

  开幕式本身可谓“一带一路”大合唱

  “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幕式本身可谓“一带一路”的大合唱,所有的领导人都谈到了这个主题,也都谈到了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向记者谈到。他指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一带一路”的问题,而且当天下午中国政府又公布了“一带一路”的路线图。在开幕式上,有关各国对这一话题都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而且努力地、积极地把自己的国家拉入其中。

  杨希雨认为,各国对于“一带一路”,从领导人的阐述一直到分会期间各个有关话题的讨论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谈到,外国人谈到“一带一路”,就把自己国家同这一话题联系起来。这个现象反映的是各国对于“一带一路”的热烈期待,讲话的本身就是一个大合唱,从不同的角度唱着同一个调子,通过“一带一路”来追求共同利益。

  杨希雨向记者谈到,比如谈共同命运,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不言而喻都在谈共同命运。亚洲以外的,比如说澳大利亚的总督讲到,“我相信我们共同的利益一定能够把我们结成共同的命运。”澳大利亚不是亚洲国家,当我们强调亚洲新未来和命运共同体的时候,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就提到共同的利益一定能结成共同的命运。杨希雨指出,这不仅把澳大利亚拉入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进程,而且揭示了一个非常简单而又非常深刻的道理。因为

  你的利益是共同的,所以你的命运也是共同的,这不分亚洲内外。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pc.people.com.cn/xuexi/n/2015/0401/c385477-26781425.html report 2986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日电(万鹏)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15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