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七大纪检组长履新发言“不客气”

来源:综合 作者:正义网

  3月25日至27日,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分别举行见面会,欢迎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再到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就位,一路走来,蹄疾步稳,留下的不仅仅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步步深入的足印,更见证了党中央按照“四个全面”总布局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品质。

  “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落实党章规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纪委向中央办公厅等7家党和国家重要部门派驻纪检组,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体现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绩有目共睹,深得党心民心。但从查办的腐败案件、信访举报的线索、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严重违纪违法者的自我忏悔来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抓下去,除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派驻全覆盖,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中央纪委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立行立改,立足本届任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王岐山同志强调,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域广、部门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循序渐进,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逐步落实。

  为此,去年底中央在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的同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7家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这是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等部门,加强对派驻机构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在各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派驻纪检组的组建工作进展顺利。

  “党中央向中办派驻纪检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纪委对中办及10家归口监督单位的充分重视和格外关心。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见面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郑重表示,“中办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组织部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党要管党,首先是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选干部的人、教育人的人,首先要自身过硬,要接受监督。”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说,“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的成立,是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和三所干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新开端。我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此次中央纪委向中央宣传部派驻纪检组,对中央宣传部等14个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实行归口监督。“对中央的决定,我们完全拥护和赞成。”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表示,“这体现了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中央纪委派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负责监督的13家单位,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部门,也有影响广泛的统战团体和单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说:“这是加强党内监督、确保权力监督没有真空地带的需要,具有革命性意义。13家单位要在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下,在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在主持见面会时都表示,拥护中央的决定,并以此为契机,毫不动摇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

  按照工作安排,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周新建等7位同志分别担任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刘奇葆、孙春兰、赵乐际、栗战书、杨晶、王晨、张庆黎等领导同志对新任派驻纪检组组长表示热烈欢迎,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工作。同时,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纪检组没有后顾之忧,专注从事监督工作。

  “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在见面会上,驻在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新任纪检组长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他们的握手,让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信心、决心与行动的叠加。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在党内外都十分瞩目。但近年来,其中发生的一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贪污腐败案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必须激浊扬清,坚决遏制消极腐败的蔓延。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各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的负责同志一致认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进驻,将强化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大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发挥示范效应,引领和促进全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全国人大机关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着全国人大的形象。王晨指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后,将更加有力地监督、指导和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很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没有一支干净、干事、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不可能的。”杨晶要求,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抓好、管好、带好队伍,为完成好肩负的职责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要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齐心协力,努力推进全国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张庆黎表示,“全国政协各党组成员和司局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和八项规定,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深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7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在讲话中,都以较大篇幅要求各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往实处干、往深处做,并结合部门业务和队伍现状,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主体责任落实得好不好,检验着我们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自觉。”他们表示。

  “不辜负党的重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3月25日上午,中南海中央办公厅会议室,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见面会正在举行。

  “昨天晚上,我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认真研读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这是我们工作的纲,接下来就要开展工作。”纪检组长徐令义在履新发言中就“毫不客气”地开始提出要求,“希望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下一步我要开展调研,听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

  甫一上任即进入角色,是7位“新组长”共同的工作状态,“抓紧”“尽快”“加紧”等字眼,频频见于他们简短而务实的发言中。

  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角色感,源于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党中央高度重视新设派驻纪检组的组建工作,7位组长的选配都是经过反复比较,好中选优,慎重做出的决策。履新之前,王岐山同志与新任纪检组长谈话,对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组长们表示,一定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好监督职责,“不辜负党的重托”。

  从履历看,7位“新组长”都有着过硬的政治素质、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业务能力。即便如此,面对派驻机构面临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他们亦感觉新岗位有新挑战。

  “责任重,压力大。”傅自应说,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把中央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尽快熟悉起来;另一方面,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我们要督促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在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等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

  此前,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实行的都是“点对点”的单独派驻。对中央纪委来讲,归口派驻是为实现派驻全覆盖所做的一个全新探索,没有先例可循。这5位纪检组长表示,将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机制和流程,先行先试,不断摸索总结归口派驻的经验。

  “边组建、边工作”,是每个派驻纪检组当下面临的挑战。据中央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已经从中央纪委机关、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和其他派驻机构选调了一批优秀干部,计划在三个月之内全面完成各派驻纪检组的组建和培训任务。7位派驻纪检组组长表示,在组建团队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尽快发挥作用。

  “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作用,加强纪检组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全力以赴履行监督责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这是7位新任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共同心声。

新闻加点料

  多名新任纪检组长拥有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经历

  在7个新任组长中,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均为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履任组长前,三人担任的职务分别为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央纪委组织部长,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周新建4人履任组长前的职务则分别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苏副省长以及广西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任纪检组长中,多人有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经历。其中,张立军和辛维光均在“反腐一线”工作,有多年的反腐败经验。

  张立军在中纪委有多年工作经验。据中纪委官网,在2012年11月14日,他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14年3月3日,张立军以中央纪委干部室副部长级室主任的身份出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开学典礼。2014年5月,张立军则以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的身份出席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会议。

  今年61岁的辛维光自1980年参加工作开始,有12年的时间在贵州省纪委工作。

  直至2011年离开贵州省副省长的岗位,辛维光在贵州工作了31年。2011年10月,辛维光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一职至今。

  去年2月28日,辛维光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表示,2014年云南省将重点抓好四件事中,反腐败位列其一。他说,在反腐工作上,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下去,从根本上打消少数人的侥幸之心。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闭幕当天,中纪委对外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自十八大以来,云南已有四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今年55岁的喻红秋履任组长前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是7个纪检组组长中唯一一位女性。据公开资料,喻红秋在全国总工会前后任职长达20多年。曾于2010年到2013年到贵州任职。公开报道显示,喻红秋在贵州省履职时多次对“反腐”工作做出指导。2012年12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赴黔南州,检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她提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反腐倡廉和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jcrb.com/jxsw/201504/t20150401_1492525.html report 4392 3月25日至27日,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分别举行见面会,欢迎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