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辩护律师:刘铁男不可能贪污受贿24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桂田田

  4月1日下午,一则题为“刘铁男贪污受贿24亿”的消息引爆朋友圈。

  河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负责人、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高级检察官韩小宁一次题为《畏法慎行,远离职务犯罪》的讲座授课稿被媒体发现,其中披露: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贪污受贿的款项高达人民币24亿元之多。

  循迹

  从2.4亿元的网帖曝料到24亿元的“涉案数额”

  河北工会网消息,2014年12月31日的河北省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负责人、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高级检察官韩小宁处长以《畏法慎行,远离职务犯罪》为主题,作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授课稿中介绍,十八大以来反腐的“新特点”之一便是“涉案金额巨大”。根据授课稿记述,涉案金额十万、百万、千万,屡创新高,动辄数亿,屡见不鲜。其中,“刘铁男,贪污受贿的款项,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元之多,其在北京、青岛、太原拥有住宅五处,有伯爵、江诗丹顿等名贵手表9块,齐白石、傅抱石真迹5幅等财物,还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机票。”

  上述内容在2013年6月7日出版的《香港商报》可以找寻到十分相似的痕迹,政知圈(wepolitics)小编注意到,该报道的信源是一则“网帖”。报道如下:

  “昨日内地网络疯传一个帖子,内容是揭发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贪污受贿一事。该贴声称,刘铁男贪污受贿巨额款项,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元左右。刘被带走时,公安部门对刘及妻子、儿子在北京、太原、青岛的5处住宅搜查出在7间银行开立的25个账号、7个国家的外籍护照25本,刘铁男一人就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飞机票。”

  这篇全文转载自网帖并未显示有其他信源和求证的报道中,还描述了这样的细节:25个账号其中有些是用假名、匿名开立,账号上有人民币存款7150多万元、美元265万多元、欧元87万多元、澳元220余万元;各种有价证券折合1.33亿人民币;保险箱内有黄金金条约9375克、白金金条约1420克,钻石、翡翠珠宝饰物25件,名贵手表9块(伯爵、江诗丹顿、爱彼、积家),齐白石、傅抱石真迹名画5幅。

  授课稿与《香港商报》的诸多细节几乎完全一致,其中唯一也是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披露的金额为24亿,而后者则是2.4亿。

  追问

  检察院起诉书指控刘铁男受贿3558万

  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在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要求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2014年9月24日的庭审现场,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于2002年至2012年,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3592万元。

  法院依法认定刘铁男受贿3558万余元

  尽管在案件开庭后,有舆论分析认为,进入司法程序的涉案数额与公众的心理预期有较大差距。

  2014年12月,河北省廊坊市中院对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其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认定,刘铁男在2002-2012年间,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

  刘铁男辩护律师连称24亿“不可能”

  接受政知圈(wepolitics)小编采访时,刘铁男辩护律师李法宝对于中高达24亿的涉案数额连称“不可能”。据其介绍,刘铁男绝大多数贿金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非法收受财物数额为法院最后认定的3500余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在李法宝看来,“24亿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4月1日下午,政知圈(wepolitics)小编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未获来自韩小宁本人的回应。

new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1/n410682491.shtml report 1912 4月1日下午,一则题为“刘铁男贪污受贿24亿”的消息引爆朋友圈。河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负责人、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高级检察官韩小宁一次题为《畏法慎行,远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