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误食老鼠啃过的食物 突发高烧眼睛看不见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春节前,东莞常平一名男子不慎误食了被老鼠啃咬过的食物,患上了重症流行性出血热,导致发热并发肝肾等多脏器衰竭,经医生全力抢救了大半个月方才康复出院。

  今年46岁的林先生和家人租住在常平的一间小出租屋里。1个月前,他突然发起了高烧,起初只是腰酸背痛,后来竟然连眼睛也看不见。林先生以为是感冒,就到了镇街的医院看病。没想到,很快他的病情开始恶化,肝肾功能开始损伤,凝血功能也变差了。后被紧急送往康华医院救治。

  经医生抽血检测,发现林先生患了重症流行性出血热。在医生的仔细询问下得知,林先生家中老鼠较多,此前曾误食过一些被老鼠啃食过的食物,因此才患上了此病,送进医院的时候,林先生肝肾等多脏器衰竭已非常严重。经过东莞市疾控中心检测,最终确认患者为重症流行性出血热。林先生在医院抢救治疗大半个月,最终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老鼠是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3至5月老鼠活动频繁,也是流行性出血热的多发季节,市民在平时要不仅注意灭鼠,更要杜绝食用和接触被老鼠啃食或污染过的食物和物品。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早期容易被误认为感冒,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病情发展迅速,容易出现多脏器损伤,病情危重。

  小贴士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出血热初期普遍表现为:发热后体温一般为38℃至40℃,“三痛”为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为脸红、颈红、上胸部发红,结膜充血,重症患者也可能在口腔、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

  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消化道、接触等方式传播,携带这种病毒的老鼠的排泄物如尿、粪便、唾液等污染尘埃;进食被老鼠排泄物污染或啃咬过的食物后感染;接触了携带病毒的老鼠排泄物或血液等均可能引起感染。

  新快报

  春季有四大当家菜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你是否也为自己春天的饮食做好计划了呢?以下4种蔬菜有利于春天保健养生,应该多吃。

  豆芽防口干唇燥症状。春天气候干燥,容易出现口干唇燥等口角炎症状,而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无论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跟原豆相比,它们的维生素含量增加,矿物质利用率提高,并且蛋白质和多糖更易吸收。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开春吃豆芽,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

  荠菜能补钙。眼下,虽然还没真正回暖,但最耐严寒的荠菜却已经上市了。荠菜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钙量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荠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

  莴笋抗过敏。莴笋又叫“春菜”,是最适合春季吃的蔬菜之一。莴笋含丰富的维生素、钙、镁、膳食纤维等成分。日本研究发现,莴笋中的某种物质可以抵抗春季因过敏而引发的鼻炎,能够缓解过敏病人的痛苦。

  韭菜提高抵抗力。韭菜虽然一年四季都可食用,但以初春时节品质最佳。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大肠癌的发生,故有“洗肠草”之称。韭菜性温,因而在春季吃可以固阳气,提高人的免疫力,特别是平日手脚冰凉的人不妨多食用韭菜。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或者韭菜炒瘦猪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韭菜,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https://daily.clzg.cn/html/2015-04/02/content_493103.htm report 1731 春节前,东莞常平一名男子不慎误食了被老鼠啃咬过的食物,患上了重症流行性出血热,导致发热并发肝肾等多脏器衰竭,经医生全力抢救了大半个月方才康复出院。今年46岁的林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男子误食老鼠啃过的食物险丢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