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二次土葬”盛行 豪华墓、活人墓屡禁不止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4年,我省火化率为37.6%,但与全国平均50%的火化率相比,差距仍很大。”这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2015年清明节宣传暨殡葬改革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截至2014年底,全省火化区覆盖2000多万人,火化率达37.6%。“即便如此,全省每年仍有20万具遗体在火化区和土葬改革区装棺土葬。”云南省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成胜表示。令人担忧的是,几乎全省都存在“二次土葬”,即遗体火化后再装棺土葬的现象,豪华墓、“活人墓”、“超大墓”也屡禁不止。

  赵成胜介绍,造成云南火化率偏低有三大主因:入土为安传统丧葬习俗根深蒂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殡葬执法能力较为薄弱。

  此外,赵成胜介绍,各州市殡葬改革发展极不平衡。目前,昆明的火化率已经达到92%,而一些州市火化率还不足10%。一场丧事下来,少则花费3至6万元,多则花费近10万元,为怕邻里亲朋说自己不孝,许多困难家庭即便借钱,也要大操大办丧事,造成不少群众因葬致贫、因葬返贫。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主要依靠省级福彩公益金补助,各级财政资金配套有限,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此外,我省还未成立自上而下、体系完善、主体资格明确的执法队伍,殡葬执法尚未纳入政府综合执法范畴。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对殡葬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还未形成完善的殡葬管理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部门协作机制不健全,还未形成齐抓共推殡葬工作的合力。

  记者李丹丹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https://daily.clzg.cn/html/2015-04/02/content_493151.htm report 756 “2014年,我省火化率为37.6%,但与全国平均50%的火化率相比,差距仍很大。”这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2015年清明节宣传暨殡葬改革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截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云南“二次土葬”盛行 活人墓屡禁不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