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完成乳业最大海外并购 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商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以色列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宗收购案3月31日在特拉维夫完成。昨天,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向记者确认,光明食品集团已完成对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特鲁瓦(Tnuva)的收购。这也是中国乳品行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

  收购Tnuva大部分股份

  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了Tnuva的大部分股份,包括Apax持有的Tnuva56.7%的股份和MivtachShamir持有的Tnuva21%的股份,对应Tnuva的市场价值达到86亿谢克尔(折合约25亿美元,约153亿人民币)。潘建军没有透露收购资金,不过以此推算,光明收购资金最起码百亿元以上。

  Tnuva食品公司已有超过85年的历史,最初以农业合作社形式创办。潘建军表示,Tunva不仅是以色列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在肉类、冷冻食品等领域也有优势,可以与光明食品集团相关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渠道通路等方面形成协同;也可以汲取以色列高效现代农业的经验,促进光明食品集团全产业链的精细化发展。

  光明食品集团驻以色列代表Yossi Shahar说:“光明食品集团是作为一个长期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进入以色列的,另外,光明食品集团可以为Tnuva提供国际平台,使其优质的产品出现在全世界的货架上。”

  将推动资产证券化

  不过一系列的并购确实提高了光明集团的负债,对此,潘建军表示,并购的资金由公司通过海外发债等各种渠道的融资取得;同时也通过被并购企业海外上市释放财务风险。

  此次完购特鲁瓦,潘建军表示,光明集团未来还要推动Tnuva的资产证券化,“光明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完成的”,潘建军称,目前,光明已经上市的5家公司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未来3-5年,光明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0%;同时光明集团的海外并购还将继续推进,使得光明集团目前13%的国际化经营指数在未来3-5年提升到25%。

  近年频频出海并购

  作为老牌国资企业,光明食品集团近年来频频“出海”寻求并购机会。2010年其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股权,并于去年在新西兰单独成功上市;2011年9月,光明收购澳洲品牌企业玛纳森食品公司75%股权;2012年,光明收购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权,同年,其又联合一家基金宣布以70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英国最大早餐谷物“维多麦”公司60%股份的并购。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02/content_186488.htm report 1269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以色列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宗收购案3月31日在特拉维夫完成。昨天,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向记者确认,光明食品集团已完成对以色列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