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塌方家居城被困两工人确认遇难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昨日凌晨4时许,朝阳区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两名被困工人的遗体被抬向救护车。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昨日凌晨4时许,朝阳区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两名被困工人的遗体被抬向救护车

  “家居城展厅坍塌 2工人被困”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凌晨3时46分,经过近17小时的紧张救援后,朝阳塌方家居城被困的两名工人被找到。朝阳区政府官方微博证实,两名被困人员被救出后,经120急救中心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前日11时许,位于朝阳区四季星河西路北端的健博润彩家居城东侧展厅,在进行防水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据朝阳区政府官方微博通报,坍塌面积约200平米,两名施工人员被困。(新京报昨日报道)

  家居城东展厅外立面被拆除

  据市场商户介绍,塌方家居城去年8月刚完工,坍塌处是一展厅,目前正在装修,还未开业。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坍塌位置位于该市场美食城地下一层工地。

  昨日凌晨1时许,健博润彩家居城塌方现场,多名消防员表示,被埋工人的位置已经锁定。2时20分许,有现场消防员喊了一句“人出来了,准备几个袋子”。随后,救护车开进现场。1小时后,120救护车驶出,医护人员证实,已找到一名被埋工人,其已没有生命迹象。

  此后,又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救援,3时46分,另一名被埋工人的遗体也被找到。

  凌晨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塌方家居城东展厅的顶棚和外立面被全部拆除,救援人员和4台重型挖掘机陆续离开现场。

  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有17小时。

  据称两遇难工人均为电焊工

  前日事发后,陆续有工人家属赶到事发地,其中一男子称,他的刘姓大舅哥在此地做工,事故发生后一直联系不上,怀疑是被埋工人中的一名。

  另一名中年女子从事发现场方向走出,站在警戒线边打电话,眼睛湿润。“老李还在里面,电话打不通,还有一个工友也在。”该女子称,老李是她的丈夫,为电焊工。她也在建材市场打工,事发时她在美食城,听到巨响后赶紧跑出,但丈夫被困在了里面。

  据附近工友称,遇难工人为40多岁的李某和30多岁的刘某,均为电焊工。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老李”的妻子,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记者又添加其微信,但对方称自己手机信号不好,不愿接受采访。

  坍塌建筑上世纪80年代曾为厂房

  事发地所在的平房乡政府表示,坍塌建筑所属企业为北京盛德利华商贸有限公司,该建筑为上世纪80年代企业厂房,由于年久失修,坍塌时企业正在对建筑进行加固、防水施工,对事故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

  平房乡政府称,目前,经乡政府协调,盛德利华商贸有限公司已与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并组建工作组帮家属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双方正在沟通中。

  此前,有居民质疑坍塌家居市场属于违建,还有媒体报道称该建筑手续不全。对此,朝区城管执法局昨日表示,经过调查,事发地块是集体用地,是否属于违建应由平房乡政府认定。平房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建筑曾为企业厂房,肯定不属于新增违法建设。

  追访

  附近商户大都关门暂停营业

  昨日16时许,健博润彩家居城塌方现场,四周围着挡板,附近家居城的商户大都大门紧闭,暂停营业。

  “前天中午一点多,我们收到消息说不用上班了,可以在家休息半天。”现场一名工人说,健博润彩家居城属拆迁后重建的项目,有20余名工人在该处干活,大家分工不同。

  “事发那天,本来顶棚上有六七个人,上午九点多快十点时,雨下大了,我们就请假暂时休工。”该工人说,没想到因此躲过一劫。

  据其介绍,事发时,两名遇难工友正在地下室加固楼体,“上午班到11点半结束,要是不出事,他们再过会就该去吃饭、休息了。”

  探因

  可排除荷载过大致坍塌可能

  据平房乡政府介绍,坍塌建筑为80年代企业厂房,由于年久失修,坍塌时企业正在对建筑进行加固、防水施工。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认为,有可能是装修破坏了原有结构,也有可能是原来设计和施工时就存在问题,“没有去现场调查,很难明确原因。”

  深圳市建筑质量专家黎克强则表示,应了解清楚事发时是否有大风。此外,还应确认墙体是否为砖墙。

  住总集团一名建筑专家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现场图片来看,发生坍塌的建筑为钢结构,且面积很大,而坍塌仅发生在局部区域,也就是立柱与立柱之间,一两个跨度的范围内,基本可以排除由于建筑上方荷载过大导致坍塌的可能。

  本组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大鹏 饶沛 李相蓉 李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02/content_569498.htm?div=-1 report 2541 昨日凌晨4时许,朝阳区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两名被困工人的遗体被抬向救护车“家居城展厅坍塌2工人被困”追踪新京报讯昨日凌晨3时46分,经过近17小时的紧张救援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