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前国务卿:亚投行这事儿 美国“搞砸了”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史上首位女国务卿,1997年-2001年在任。新华社(资料图)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史上首位女国务卿,1997年-2001年在任。新华社(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3月3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示,美国在应对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上“搞砸了”,“不应该这么处理”。

  没料到其他国家会加入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没有料到”其他国家会愿意加入亚投行。她希望美国未来能够转变态度并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她认为美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美国在更多国家和地区推广其倡导的透明和法治的理念。

  3月31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最后期限。截至北京时间31日20时,已有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等46个国家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其中30个国家已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美国未在截止日期内提出申请。

  奥尔布赖特还表示,美国应该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政府必须促使国会批准IMF改革方案。她坦言,政府要在国会获得支持绝非易事,需要对议员进行大量说服工作,但这是政府必须完成的工作。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国,由于美国国会尚未批准该改革方案,导致接近“终点线”的改革一再拖延。

  美财长称将欢迎亚投行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1日表示,美国已准备好欢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

  雅各布·卢当天在美国北加州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已明确向中国政府表示准备好欢迎国际开发架构的新机构,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只要这些新机构可以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关系,并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执行真正的多边决策机制和不断完善的贷款标准与社会保障措施。

  雅各布·卢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值得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未来将在制定多边体系的规则和标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美国欢迎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架构设计,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国也将承担更重要责任。

  末班车

  冰岛以色列葡萄牙

  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据新华社电 冰岛政府3月31日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冰岛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冰岛政府认为加入亚投行将进一步加强冰岛与亚洲国家的良好关系,并在商业领域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

  声明说,亚洲地区在交通、能源、通讯等领域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重要多边机构合作,助力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发展。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曼纽尔·纳赫雄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以色列已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纳赫雄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月31日签署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函,以色列外交部负责运作以色列加入亚投行的具体事宜。

  另据财政部1日消息,葡萄牙已于3月31日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02/n410685754.shtml report 1835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史上首位女国务卿,1997年-2001年在任。新华社(资料图)据新华社电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3月3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