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专家赴非洲抗埃博拉 自带被褥进山培训酋长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胡梦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公共卫生专家邢学森讲述赴非抗“埃”经历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龚勋 实习生 彭怡旷

  去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中国率先派出专家组援助非洲。去年12月19日,作为全国首批第二支分队成员,湖北公共卫生专家邢学森奔赴疫情最为严重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两个月里,他与专家组深入断水断电的农村,将防控埃博拉病毒的知识教授给当地的酋长、村医、居民。其间,他常三餐不继、居无定所,也曾近距离和病毒“对峙”。近日,他在北京隔离21天排除感染后,已重返湖北省疾控中心工作岗位。他向长江商报记者讲述了这次赴非抗“埃”经历。

  从百余专家中选拔进入“国家队”

  今年37岁的邢学森是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急性传染病防控部主任,主要负责全省埃博拉出血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SARS、霍乱、手足口病、登革热等数十种重点急性传染病的监测、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多次参与传染病现场处置工作。

  “一听说是埃博拉,说实话一开始还有点怕,但我还是决定主动报名。”邢学森说,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这个时候正是派上用场的时候,于是去年11月全国选拔赴非抗“埃”专家组时他就成为我省较为合适的人选。

  据介绍,这是全国首次选拔省级专家,主要任务是培训当地的公卫师资,由于西非疫情国家多半比较落后,很多居民甚至连埃博拉是什么都不知道,医疗条件又较差,通过培训可以让他们掌握一些防控知识,做到保护自己,迅速处置。

  经过1个多月的选拔和培训,邢学森从100多名专家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占发先说,湖北本不是对口支援省份,但由于邢学森专业本领过硬,入选后与广东、云南、重庆、浙江四省的专家组成首批第二分队赴非洲。去年12月16日,他们接到通知,将于3天后出发前往疫情最为严重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

  疫情严重条件异常艰苦

  去年12月19日,邢学森抵达塞拉利昂,在这个面积只有湖北省三分之一的国家,埃博拉病毒却如龙卷风般肆虐着,“每天新增的病人有100多人,拿面积与人口比来算,就相当于湖北省每天新增1000多人。”邢学森说,疫情本就严重,而整个国家的条件更让这场“战役”雪上加霜。

  这个国家经济落后,人均寿命也很短,男子只有47.6岁,女子只有50.7岁,有20%的儿童活不过5岁,埃博拉的肆虐让整个国家笼罩在阴影中,每天都能看到呼啸而过的救护车、身穿防护服搬运尸体的丧葬队,还有痛哭流涕的死者亲人,再看看连路灯都没有的城市,经常断水断电,农村四成左右都是文盲,根本不知道埃博拉是什么,更不谈如何防护。

  而这样条件落后、语言不通的农村和偏远山区正是需要援助的地方。邢学森和队友们背着被子、自带干粮深入到农村,“居无定所,三餐不继是常有的事。”他说,由于条件有限,当地只能提供米饭和一种树叶做成的酱拌着吃,吃不习惯也吃不饱,有时只能住在自己搭建的帐篷里,条件差的地方连电都没有。在非洲,除了埃博拉,疟疾也较严重,因此每次出门都需带上驱蚊剂、蚊帐等。在偏远山区,他们每天7点起床坐车到山里,到了晚上再返回驻地。

  生活条件的艰苦还不算是最大的难题,最大的难题在于语言不通。当地大多数人不会说英语,但培训的教材和专家只会说英语,于是邢学森带领大家与当地卫生部门沟通,创新地采取了逐级培训的方式,也就是说先培训当地的师资,再由当地人教授给村医、居民等。

  “塞拉利昂有很多地方如原始部落,我们抓住了部落的核心也就是酋长,由于酋长影响力较大,我们先培训酋长,再由酋长传授给老百姓,效果不错。”邢学森说。

  培训6000人曾与病毒擦肩

  通过逐级培训的方式,邢学森和他的队友们共培训了6000人,比国家交给的4000人的任务还多出一大截。中国人的知识、态度在当地获得了广泛好评,每天的街道关口例行检查中,其他人都需下车测量体温、洗手,但当地人只要看到是中国人,就“友善”地在车上完成检查,这种“高规格”待遇让专家们也备感温暖。

  虽然主要任务是培训,但在疫区他们也多次处于感染的危险之中。邢学森回忆,有一天,应该参加培训的30个人只来了4个,等了许久之后才知道,其余26人因有人和埃博拉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中途被拦下检查隔离,万一有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2月10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专家组来到该国首都准备回国,谁知其中一个专家开始发高烧、头痛、肌肉酸痛,症状和埃博拉十分相似。如果有一个人感染,所有人都有巨大风险,于是赶紧检查隔离检测,72个小时后,结果显示为阴性,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两个多月都没跟家人联系,他们只是偶尔知道我的消息。”邢学森深知家人的担心,但又没法联系,回国后已临近春节,但由于必须隔离21天,他只能在隔离楼里独自过节,完全排查后才回到武汉。

  相关

  新闻

  我省排查监测疫区返鄂人员647人

  截至目前尚无埃博拉疑似病例

  本报讯(记者 胡梦)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共报告埃博拉出血热病例24666人,死亡10179人。为了严防死守埃博拉病毒入鄂,我省从去年开始采取了系列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尚无疑似病例和留观病例报告。

  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徐军强介绍,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疫区来鄂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通过与各省之间的联防联控,组织我省各级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开展疫区归国反鄂人员的协查和管理。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州累计追踪和排查监测来自疫区人员647人,解除监测管理人数620人,无疑似病例和留观病例报告。

  同时多次对武汉市高校开展留学生摸底排查、健康监测管理,并赴宜昌、黄石等地重点地区重点督导疫区归国人员健康监测、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应急物资储备和医院感染控制等防控重点环节。

  徐军强说,湖北针对本省情况及时开展埃博拉出血热公共卫生风险专题评估,并制定防控方案和指南。去年,我省病原微生物检测中心获得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已预备好检测试剂等,防控物资也配备到位。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培训扩大到地市州,未来将可能实现以省为单位对外进行援助。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4/499615.html report 3171 长江商报消息湖北公共卫生专家邢学森讲述赴非抗“埃”经历本报记者胡梦通讯员龚勋实习生彭怡旷去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中国率先派出专家组援助非洲。去年12月19日,作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