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学者论文被英国出版公司大规模撤稿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报道,英国大型学术医疗科学文献出版商现代生物出版公司(BioMed Central,BMC)近日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41篇是中国作者。撤回原因是这些论文出现“伪造同行评审的痕迹”。BMC科研诚信部副主任帕特尔(Jigisha Patel)表示,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来自中国的论文总数量本来就比较多,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第三方机构操纵造假

  BMC现在属于德国Springer出版集团的一部分,总部在伦敦,拥有277本开放获取类生物医学学术期刊。撤回论文名单显示,大部分论文出自中国高校学者,包括中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大学、医学院。

  BMC在撤回每篇文章时,还附带了一小段解释,“我们很遗憾地撤回了这篇论文,因为同行评审过程受到不当影响和危害。”

  同行评审(Peer review)是许多国家学术期刊发表稿件的重要一环,出版方通过让同领域专家评审稿件,从而判断是否录取投送的稿件,以保证学术论文的质量,已成为国际学术期刊稿件评审与质量控制的一种基本制度规范。

  帕特尔于2014年11月写道,“这种造假行为的方式多样化,包括论文作者提前让朋友们提供正面评价,精心设计同行评审圈,圈子里的评审人相互评价各自的论文,以及模仿真实的评审人,甚至捏造完全不存在的评审人。从我们期刊上被发现的论文来看,造假的水平比想象的更复杂。作者之间没有明显的关联,但是推荐评审人很相似,这表明复杂的造假机制背后,可能存在一个第三方机构操纵一切。”

  将对已发表论文审查

  而现代生物出版集团科研诚信部高级编辑伊丽莎白·莫伊伦(Elizabeth Moylan)则在博客上写道,“对于论文作者是否知道这些机构以他们的名义伪造了评审人,或者根本就是作者自己伪造了这些评审人的名字,一切都还不明朗。”她还提到,一些机构可能名为提供语言润色服务,但实际上却操纵了虚假的同行评审。

  该集团表示,将对已发表的论文的审稿过程进行重新审查。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02/224539.html report 1094 信息时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报道,英国大型学术医疗科学文献出版商现代生物出版公司(BioMedCentral,BMC)近日撤销了43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