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暴力赶客”祸害显现 港媒:祸延百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暴力赶客”祸害显现(港澳在线)
 
  4月的香港,阳光和煦,初夏感觉已浓。但对不少行业来说,今年前3月的业绩温度似乎冰冷了很多。旅游业、广告业、零售业都有大幅下滑的现实或是趋势。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2015年1月及2月的零售业销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业内人士认为,近来的“反水货客”激进行为致使内地及海外游客来港数量放缓甚至下跌,香港零售业面临高租金及裁员等压力,未来走势不甚乐观,预计3月零售数据将进一步下跌。零售股的表现也反映出香港零售业持续走弱的趋势。自上月底以来,化妆品专卖店莎莎股价跌16.85%;珠宝首饰方面,周大福和六福分别下跌12.21%和13.62%。无论香港的大型购物商场,还是药房、服装店、化妆品店,均不如以往那般人潮汹涌,丁财两不旺。有香港媒体评论称:“暴力赶客”祸延百业。

  香港首季市道走弱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内地赴港旅客人数比去年减少,但去澳门的人数却在增加。”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表示,这值得香港深思。如果这成为一个趋势,香港的旅游、零售、运输业将令人担心。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登记数字,今年1月至2月,内地入境整体团数较去年已有轻微跌幅,在春节初一至初七期间团数按年下跌大概26%;3月的跌幅更为惊人,在3月1日至22日平均每日的登记团数只有274团,比去年同期每日约502团大幅下跌约45%。

  旅游业是香港一个重要的产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4.7%,是法律、会计、工程、建筑、测量、医疗等之和。内地游客消费则约占香港零售消费的1/3。内地游客赴港数量下滑,对酒店、零售等相关行业的连带冲击已经显现。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昔日人满为患的酒店,房租已经下调10%,以前挤满内地豪客的弥敦道也变得畅通。

  广告业是一块反映香港零售业荣枯面貌的镜子。广告业寒风扑面,3月中旬已经有熬不住的畅销周刊宣布裁员。业内人士指出,估计今年首季广告收入大跌30%至40%,目标为内地豪客的珠宝钟表广告更急挫60%,部分品牌甚至是“零广告”,今年全行广告收入进一步萎缩已成定局。

  “占领”账单高达3.5亿

  旅游业市场缩水,除了区内竞争及外汇市场波动的因素外,业界普遍认为香港近来持续不断的“反水货客”示威和骚扰旅客行为,挫伤了内地游客赴港热情。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反水货客”示威,让内地来港旅客下跌,最近三星期,内地旅客总人次较去年同期急跌约13%,其中个人游人次跌近19%。

  的确,来港旅客人数增加,对部分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水货活动占用道路和公共地方,对地区居民生活也构成滋扰。但是,香港部分激进人士,却把两地交往磨合期出现的正常问题无限放大、引向歧处,把恶意指向所有内地游客。不少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忧虑。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指出,近月连串反自由行和“反水货客”活动,营造香港不欢迎内地客的讯息,内地客因而减少或押后来港。

  鼓吹“港独”的激进组织近年不断发起针对内地游客的示威,试图激化两地矛盾,今年以来,挑衅似乎更加变本加厉。暴力围攻内地客、冲进商场滋扰商户。香港市民及一些社会团体对此表示极度愤慨,并要求警方严正执法。有香港政界人士直言,这些人假借改善民生,实则搞变种“占领行动”。

  近年来历时79天的“占领行动”对香港政经造成的影响陆续浮现,香港警方近日正式为“占领行动”公布账单,总开支高达3.5亿港元,而这些都需要香港社会埋单。

  “暴力赶客”损害形象

  瑞信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因内地游客消费减少,将2015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从2.4%下调至1.6%,并予专注在港零售业务的股票“减持”评级。

  “暴力赶客”最终损害的是民众生计。梁振英表示,不能忽视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尤其是对解决基层市民就业所做的贡献。如果旅游业萎缩,大量基层工人会失业或者处于半失业状态。

  还有更深层的问题。梁振英指出,近日有人冲击商铺,骚扰游客和市民。这些行为不但违法,更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好客之都”的形象被破坏后,再重建将十分困难。

  当然,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需兼顾香港的承受能力和容量问题。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会做好平衡。特区政府也一直与中央和内地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制定解决办法。特区政府也会继续大力打击水货活动,务求减低水货活动对市民的滋扰。

  “暴力赶客”或多或少让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受损。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提出,港府应思考,如何挽回访港旅客的信心,重塑形象。梁振英也在近日表示,香港在处理水货问题的同时,仍然欢迎外地和内地旅客来港旅游,希望每个到访的旅客都能够宾至如归。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4/02/content_1549695.htm report 2544 4月的香港,阳光和煦,初夏感觉已浓。但对不少行业来说,今年前3月的业绩温度似乎冰冷了很多。旅游业、广告业、零售业都有大幅下滑的现实或是趋势。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