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殡葬花销至少15万 儿孙感叹死不起

来源:映象网 作者:高晨

  映象网讯(记者 高晨)在传统殡葬习俗中,长辈逝去后,儿孙要操办悼念仪式,以表达对亲人最后的尽孝之心。然而,一些殡葬用品商家就是看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抓住人们“孝心不能还价”的心理,从中谋取利益。近日,东方今报记者对殡葬服务利益链进行了详细调查。

  ●接尸

  医院太平间操办后事疑为“一条龙服务”

  2015年3月20日15时58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病房内,赵杰(化名)的父亲赵常生(化名)因患癌症不幸离世。随着赵常生的离世,一位穿着白大褂的中年女子李晓梅(化名)推着担架车,匆忙赶到病房。

  “老先生走好,走了就再也没有痛苦了……”李晓梅边说边帮着料理老人的后事,她来自医院太平间,是太平间的服务人员。她先为赵常生穿上已准备好的寿衣,又在其手指、脖子上戴一些“首饰”用于陪葬,“表示大富大贵”。

  穿戴完毕后,赵杰和家人们在李晓梅的陪同下,将赵常生用担架车推送至停尸房。随后,赵杰被告知,要举行第一次祭奠仪式。

  “我们也没经历过这样的事,怎样运作都是听他们的。”事后,赵杰对记者说,况且这样的事,也没办法跟人家讨价还价,“毕竟是别人在帮我们处理后事”。

  ●祭尸

  烧纸需从医院拿 拿多少太平间做主

  没有任何丧葬“经验”的赵杰和家人,不得不按照院方的安排,按部就班地进行每一项流程。而这当中所需要用到的殡葬用品,全部都由医院太平间负责准备。

  “孙子先给爷爷上香,愿他的爷爷一路走好……”三炷香后,除了要把放置在太平间外的供台上的黄纸、元宝、冥币等“必备”用品烧光外,还准备了“金银山”、“摇钱树”、“宝盒”、“莲花台”等殡葬用品,李晓梅等还不时指挥赵杰及其家人,需要指定家庭成员亲自焚烧,“这样老人才能收得到”。

  该项目结束后,按照丧事的规定流程,殡葬服务人员需到家中布置灵堂,这期间所需用品、花圈及挽联、鞭炮、“老盆”等,全部都是由太平间提供“打包”服务。逝者遗体火化后的骨灰盒,则需按“规定”寄存在太平间处。“方便以后来烧纸。”李晓梅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赵杰还收到太平间为其准备的一些后续用纸,同时被告知“这些纸在‘头七’、‘三七’、‘五七’时,只能从中抽取一小部分带过来,剩下的需要在这里另外购买。”李晓梅对赵杰说,“这样做,可以帮着老人攒钱,细水长流。”

  “夸张的是,到了烧纸的地方后,所用扫帚和铁棍都要收费。”一位名叫“摇篮里的丑丑”的网友也向记者吐槽,问题是每用1厘米的粉笔都要收钱,爷爷奶奶去世时不知道,后来姥姥去世的时候,“母亲都自己带着粉笔、铁棍和扫帚”。

  ●送尸

  这种事儿 谁好意思砍价?

  3月22日一早,赵杰一家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来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太平间,送父亲赵常生最后一程。

  全家人除了需要再次烧纸外,按照要求,还要在去往殡仪馆的路途中,每个路口燃放鞭炮,并且必须全部放完。

  出乎意料的是,灵车到达殡仪馆后,一些早已在此等候多时的“黄牛”如坐针毡。

  “你们买的骨灰盒是什么材质的?价格多少?”一名黄牛迫不及待地向赵杰以及他的家人询问,当赵杰表示一切都由医院安排妥当时,“黄牛”向赵杰坦言,医院的骨灰盒材质不一定是最正宗的,“我们这里有上等檀木材质的骨灰盒,价位在4000元~5000元不等”。

  赵杰以骨灰盒已买为由,拒绝了“黄牛”的搭讪。“这种事儿,谁好意思砍价?”“黄牛”并没有因此而罢休,而是趁着赵杰和家人一起验尸时,提出要为其父亲补妆并“美容”,费用为100元。

  ●入土

  要想体面入土 “至少需要15万元”

  就在赵杰为其父亲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期间,郑州市北邙陵园的工作人员主动打来电话,询问是否要为其父亲选择墓地,以求入土为安。此前并未联系过北邙陵园的赵杰不免好奇,他们是从哪儿得知病人逝世的消息?

  3月26日一早,赵杰一家被安排来到了北邙陵园。200亩阶梯式规划,除了层与层之间不存在价格等级外,俗语中“后来者居上”这一说法,还让北邙陵园一位任姓经理有了不少说法,“相比于靠南边的,北边的墓地价位稍高些,定价四万元以上”。

  “许多河南省内的高官都在这里选择墓地,因为这里依山傍水,全是自然景观。”任姓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的用地是由当地民政局牵头,所以不用担心墓地的产权问题,“我们每年要往民政局上缴30%的税费”。

  河南福寿园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陈美红向记者介绍说,园区共占地500亩,根据风水、规格、身份的不同,价位也有等级之分,“园区的墓碑,价位从两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

  想要让父亲体面入土的赵杰,面对高昂的墓地费用,着实犯了难,加之之前的殡葬品和服务费用,整个结算下来,“至少需要15万元”。赵杰说:“现在人真是死不起。”

  提倡“薄葬厚养”

  一位殡葬服务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在整个殡葬服务过程中,鱼龙混杂的附加消费项目是根本没有必要的,“比如殡仪馆中的鼓乐队和蜡台”。

  该从业者说,“薄葬厚养”是目前提倡的一种祭奠方式。趁着家人在世的时候,尽可能多尽孝心,“而不是等人死了之后,在处理后事上花大笔金钱,既铺张浪费,又不符合国家关于‘简办’后事的要求”。

  声音

  干部带头简办丧事

  201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文明治丧,简办丧事。还提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党员、干部去世后一般不成立治丧机构,不召开追悼会。举行遗体送别仪式的,要严格控制规模,力求节约简朴。严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借机收敛钱财。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4/t20150402_1911101.html report 2978 映象网讯(记者高晨)在传统殡葬习俗中,长辈逝去后,儿孙要操办悼念仪式,以表达对亲人最后的尽孝之心。然而,一些殡葬用品商家就是看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抓住人们“孝心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