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打击网络投资诈骗犯罪 抓获逾2000名嫌疑人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不法分子以买卖期货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等名义诱骗群众投资,并通过后台程序操控交易实施诈骗犯罪的情况,去年6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投资诈骗犯罪专案行动,并先后组织了多批次地集中打击。近日,公安部根据“春雷行动”开展以来排查出的案件线索,再次组织多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整个专案行动取得重大战果,共打掉网络投资诈骗公司13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冻结涉案赃款1.3亿元。

  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先后接到群众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贵金属、证券等网络投资被骗的报案,涉及地域广、受害人员众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部成立打击网络投资诈骗犯罪专案指挥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线索排查、深入侦查、固定证据等工作,强力推进专案行动。专案指挥部先后赴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通报案件情况,积极争取支持配合,并多次组织专家对涉案地公安机关侦办人员进行培训,派出工作组赴12个重点省份协调督导案件侦办。针对犯罪活动跨区域性、非接触性、侵害不特定人群等特点,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发现一批、打击一批”,深入研判交易数据、全面梳理犯罪线索,查清犯罪团伙组织结构、查明资金赃款流向,循线深挖、合成作战,坚决打深、打透、打彻底,坚决遏制此类犯罪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据介绍,此类网络投资诈骗犯罪一般采用公司化运作,犯罪团伙主要由“股东”“分析师”“操盘手”“业务员”“代理商”5类人员构成,往往打着合法公司的招牌,勾结网络软件公司在互联网上搭建虚假的大宗商品、农产品、贵金属、证券等交易平台,虚构物品、证券交易,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客户投资。然后通过人工操作的网络交易软件,人为操纵交易涨跌、制造投资人资金交易“亏损”的假象进行诈骗,而这些“亏损”的资金就成了骗子的收入。由于此类诈骗利用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交易,模拟市场涨跌行情,欺骗性较强,多数受害人遭受亏损后,误认为是正常的市场波动,很多受骗群众直到公安机关找上门来才知道自己被骗。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方法也不断变化、升级,隐蔽性、欺骗性也越来越强,公安机关将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分析研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打击行动,积极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工信部等部门,加强对交易软件公司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易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理财产品,避免上当受骗。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5/0402/c42510-26790112.html report 1289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不法分子以买卖期货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等名义诱骗群众投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公安部打击网络投资诈骗犯罪 抓获逾2000名嫌疑人(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