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巡视组已进驻首钢等5国企 多名老将任组长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纪委昨日消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首轮巡视正式启动。截至昨天,北京市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首创、首钢、首旅、建工、公交集团5家国企及怀柔区。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纪委昨日消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首轮巡视正式启动。截至昨天,北京市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首创、首钢、首旅、建工、公交集团5家国企及怀柔区。

  其中,市委巡视组将首次对5家国企开展专项巡视;对怀柔区进行常规巡视。

  6个巡视组“全就位”

  截至昨天,6个巡视组已经全部到位。其中,市委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巡视组分别进驻5家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巡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今年展开的首轮巡视中,中石油等26家央企便被列为专项巡视单位。和中央巡视组“剑指”央企一致,今年北京市首轮巡视也主要“瞄准”市属国企,并且是首次采用专项巡视的形式进行。

  此外,今年北京首轮巡视的另一个特点,是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双管齐下”进行。比如,今年市委第四巡视组进驻怀柔区,即是进行常规巡视。

  巡视期间专设举报途径

  根据昨日市纪委公布的信息,市委巡视组在各单位工作时间为1个月、1个半月、2个月不等。和上一轮巡视相同,今年首轮巡视期间,各巡视组也将设立专门值班电话、电子邮箱,并向社会公开这些途径。

  巡视组主要受理哪些问题的举报?记者获悉,按照市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市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其中,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对于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追访

  “带病提拔”列入专项巡视重点

  在参与过巡视工作的人士眼中,“专项巡视”意味着切口更小,更为突出“问题导向”。那么,北京首次开启的专项巡视,“主要任务”聚焦哪些问题?记者了解到,上月召开的北京市委会议就曾指出,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查办案件等方面来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此次专项巡视5家国企也将主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等。

  专项巡视组将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其中“重点人”指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以及现在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重点事”就是“四资一项目”,即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就是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方面出现的违规违纪、权力寻租、权力腐败问题。

  此外,巡视组还将对集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盘点

  首轮巡视 多名“老将”担纲组长

  今年首轮专项巡视中,市委巡视组专门从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审计局和区县纪委等部门和单位抽调专业干部力量。新京报记者昨日盘点发现,从巡视组组长任职的情况来看,多名组长都是“老将”。

  从工作经历来看,很多组长拥有丰富的纪检工作经验。比如,此次进驻首旅的市委第三巡视组,由王智慧担纲组长。公开简历显示,王智慧曾先后担任过门头沟区、房山区两个区县的纪委书记。

  市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仲兆军,曾经担任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北京市纪委常委。他此次“领衔”建工集团的专项巡视工作。

  此外,资料显示,多位组长都参与过去年的巡视工作。例如,此次进驻公交集团的第六巡视组组长杨素荣,在去年北京开展的巡视工作中就曾两度担纲组长。

  新京报记者 温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03/content_569762.htm?div=-1 report 2106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北京市纪委昨日消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首轮巡视正式启动。截至昨天,北京市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首创、首钢、首旅、建工、公交集团5家国企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