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珠海市殡葬系统职务犯罪窝案 12人被查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珠海市殡葬系统职务犯罪窝案12人被查,检察机关揭秘其沦陷历程
珠海市殡葬系统职务犯罪窝案12人被查,检察机关揭秘其沦陷历程

  殡仪馆是不少逝者人生最后一站,然而却有人用生者悲情图利、借逝者安葬发财,向“天堂”路上不断伸出腐败的黑手……2014年5月,珠海市检察机关查处了珠海市殡葬系统职务犯罪窝案10件12人,该窝案涉案金额超过420万元,个人受贿最多的竟高达155万多元。昨日,珠海市检察机关向新快报记者透露了该窝案的详细情况。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苏亚兵 韦磊

  供货商逢年过节 向“领导”进贡

  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是珠海市民政局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负责珠海市殡仪馆和合罗山、仙峰山两个永久性公共墓园的管理和经营。

  2004年11月,时年44岁的刘高源被任命为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副处级),上任不到1个月,墓碑石材供货商黄连太就带着高档洋酒、果篮来到刘高源家中“投石问路”,刘高源欣然笑纳。黄连太心领神会,知道刘高源的女儿读高中,再送上1台价值1.3万元的电脑,刘高源亦收下了。从此逢年过节,刘高源都会收到黄连太送来的“利是”。

  上任9年来,刘高源收受了黄连太超过30万元的红包,黄连太也如愿成为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固定的墓碑石材供货商。

  与黄连太一样,珠海市殡仪馆的鲜花供货商陈子添对刘高源也出手大方。从2006年到2014年的15个大大小小的节日,刘高源收了陈子添15万元。

  殡仪馆馆长

  拉上副馆长一起索贿

  与刘高源同样走上沉沦之路的还有案发前担任该市殡仪馆馆长、曾任合罗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的曾宪飘。在12年的任职期间,曾宪飘连续多次明目张胆向供货商索贿、受贿,总额高达155万多元。

  比起顶头上司刘高源,曾宪飘更加“生财有道”,他直接向供货商索取回扣。他考虑到珠海市殡仪馆副馆长卫来想对选择供货商有一定发言权和决定权,想把卫来想拉下水。在收到供货商的一笔6000元的回扣后,曾宪飘拿出一半分给了卫来想……在任职8年期间,卫来想先后收受供货商回扣、红包礼金近70万元。

  索要回扣的还有曾担任仙峰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骆来东,2006年担任该职到2010年退休,骆来东收到黄连太送来的“茶水钱”超过了29万元。

  上行下效、有样学样。大到墓园石料、棺木购进,小到骨灰盒采购、鲜花配送,殡葬服务中心大大小小的有权者都要雁过拔毛、中饱私囊。他们还通过减免单位所属物业租金、延长租期等方式,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取“好处费”。如2007年,某酒店租赁了市殡葬服务中心下属物业的两栋厂房作为酒店经营,对刘高源除了逢年过节宴请、用高档洋酒打点外,酒店董事长李国标还一次性送给刘高源4万元好处费。

  法网恢恢!2014年11月,珠海市香洲区法院对此窝案进行宣判。因犯受贿罪,刘高源、曾宪飘、卫来想、骆来东分别获刑十年、十年、六年、五年,并被追缴了全部赃款。

  “墓碑市价4000元,卖给市民7200元”

  检察官直指垄断导致腐败,珠海市出台新规推进殡葬系统改革

  谈到珠海市殡葬系统发生腐败窝案的原因,办案检察官直言“垄断经营是首要原因之一”。

  据刘高源交代,整个殡仪馆的鲜花采购价格不固定,浮动性很大,在采购中心目录文本也没有这一项,只能以比市场中间价稍高的价格采购,“定价随意性很大”。而刻墓碑,“市面价一个4000元,我们卖给市民一般要加80%,卖到7200元。”

  对此,珠海市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对殡葬业公益部分加大政府投入及公开程序,经营部分引入市场竞争,同时切实加强殡葬行业和从业者监管,健全人员定期轮岗、审计监督及采购环节监管机制等。

  随后,珠海市出台《珠海市免除户籍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等,加快推进殡葬系统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并明确区分基本服务项目与选择性服务项目,推行殡葬服务收费和丧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4868 report 2175 珠海市殡葬系统职务犯罪窝案12人被查,检察机关揭秘其沦陷历程殡仪馆是不少逝者人生最后一站,然而却有人用生者悲情图利、借逝者安葬发财,向“天堂”路上不断伸出腐败的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