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整治公园高档餐厅 餐饮业倒闭数量至少增1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我们以前走高档路线的,现在都是在流着血在顶。就算到时候给我延长租期,我都投降了。”广州流花湖公园内著名的“白宫”餐厅负责人何女士边说边举起了双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2013年年底开始整顿公园高档消费场所,一年多过去,南都记者走访几家公园高档餐厅发现,有的即将关门,有的仍在苦撑。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符波估计,去年餐饮业倒闭数量比往年至少多10%- 15%,未来高端餐厅必然还将倒闭一批。
广州餐饮业倒闭数量去年至少增一成
广州餐饮业倒闭数量去年至少增一成

  南都讯 “我们以前走高档路线的,现在都是在流着血在顶。就算到时候给我延长租期,我都投降了。”广州流花湖公园内著名的“白宫”餐厅负责人何女士边说边举起了双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2013年年底开始整顿公园高档消费场所,一年多过去,南都记者走访几家公园高档餐厅发现,有的即将关门,有的仍在苦撑。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符波估计,去年餐饮业倒闭数量比往年至少多10%- 15%,未来高端餐厅必然还将倒闭一批。

  高档餐厅改卖桂林米粉并非个案

  上月下旬,白云山上的高档餐厅品云观景餐厅,由一家桂林米粉店接手将经营桂林米粉和快餐的消息引起热议。这家餐厅曾因风景优美雅致、服务好而小有名气,央视播出的中纪委纪录片显示,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前也经常出入这家餐厅。

  实际上,品云观景餐厅的情况在广州餐饮业内并非个案,在白云山上还有一家山庄旅社也在艰难转型,这个曾经接待过国家领导人的著名旅社,目前瞄准了家庭亲子游和企业培训。记者从白云山管理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曾被误称为会所的白云山唐韵茶庄因为经营遇到困难暂停营业,目前正在调整方向,计划五一前后再次开业。

  南都记者走访其他几家公园高档餐厅发现,流花湖公园内著名的“白宫”餐厅唐苑酒家明确表示“投降”,南海渔村餐厅则使出浑身解数艰难维持。

  “珠江新城潮州菜馆肯定倒一批”

  广州地区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符波表示,在政策约束下,广州大吃大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加上经济形势不景气,未来走高端路线的餐厅必然还将倒闭一批。他估计去年餐饮业的倒闭数量比往年至少多10%-15%。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2014年,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增长率分别为23.8%、18.3%、29.5%、17.8%、17.1%、10.9%、7.8%,去年增速降至个位数。

  符波表示,最近不少有影响的大型酒家,如君利大酒店和唐厨2号都关闭了。他说,根据去年了解的情况,预计人均消费在400元以上的高端消费群体只有以往的三成。“除非先天条件比较好,像空中一号,环境确实非常好、转型比较早,可能还能维持高端路线。一些靠特殊资源维系、或者转型比较慢的,肯定还要倒闭一批,未来珠江新城的潮州菜馆肯定还要倒闭一部分。”

  声音

  就算延长经营时间,我都投降了。

  我们也尝试过降低服务水平,但是一降低就会被投诉。所以为了面子,我们真是流着血在支撑。—唐苑酒家何姓经理

  如果是包间的话,一个包间就要配一个工作人员。这些都需要很高的成本,现在不可能做到了。—南海渔村流花湖店总经理黄利平

  个案

  唐苑酒家:昔日的接待能力成负担

  唐苑酒家坐落在流花湖公园内,且三面环湖,风景非常好,建筑与美国的白宫颇为相似,因此老广州经常简称其为“白宫餐厅”。因地理位置优越、服务高档,唐苑酒家1999年进驻流花湖公园以来,深得老广州喜爱。正餐方面,拥有国家特级酒楼、国家五钻级酒家等一系列称号的唐苑餐厅,收费比一般酒楼要高。

  酒家和公园工作人员都表示,在广交会期间以及广州市重大活动期间,唐苑餐厅经常承担着接待贵宾和领导的任务,但现在这种接待能力成了酒店的负担。

  酒店负责人何经理明显感觉到,中央八项规定后,高端消费群体这块“一下就完全没有了,但成本支出很难一下降下来。”何经理说,这种变化体现在经营数字上,就是人均消费降低了50%。“本来八项规定之后,政商消费就大量减少,我们在公园里面,还不能开公家发票,所以这块就真的是完全没有了。”

  何经理表示他们也想尽一切办法搞团购、搞特价大让利以期转型,但非常艰难。“我们尝试过降低服务水平,但是顾客习惯了享受好的服务,虽然价钱大跌,但顾客对服务要求没降低,一降低就会被投诉。让一个人负责看一个厅,我也做不出来,对品牌也不好,所以为了面子,我们真是流着血在支撑。”

  大众点评网上一位网友的点评也说明了“白宫餐厅”的现状:“十年前听到这个名字,会让人有鄙夷奢靡的反感。现在却因为公园的清理运动,让这个名字骤然引发同情。往日的湖光,今日的死穴。”

  “这种环境就会给人感觉是高消费的地方,不愿意进门。”何经理说,这一年多来,除了节假日婚庆寿宴等酒席多的情况下能扯平之外,其它时间“白宫”基本都在亏本。虽然合同今年9月才到期,但他们已经将部分地块还给了公园。“就算延长经营时间,我都投降了。”何经理边说边举起双手作投降状。

  不过“白宫”想好了出路,他们正在珠江新城打造面向白领阶层的茶餐厅品牌。“我们这边撑过去,顺便给那边做推广,把这边的熟客老顾客引到那边去。”何经理说。

  南海渔村流花湖店:一个包间配一个服务员,现在不可能了

  南海渔村进驻流花湖公园比“白宫”还早,早在1991年就开业,与公园的合同要到2018年。高端政商消费突然消失,使南海渔村也推出早茶服务,而且免收茶位费,并借此大搞半价、特价、特惠等活动。在南海渔村门口,“半价”、“超值”、“特惠”“大酬宾”的促销牌放得满满当当。

  “我们现在还有9大名点半价,以前一条一斤左右的石斑鱼卖200来块,现在98块。”总经理黄利平说,持续不断的大打折让人流大增。但黄利平表示,早期的利润空间虽然大,但一次性投资非常大,而且在服务方面要投入大量资金。

  “我们要保证上菜的速度,每隔一段时间要主动清理骨碟、帮客人换毛巾,有时还要求陪客人聊天。如果是包间的话,一个包间就要配一个工作人员。这些都需要很高的成本,现在不可能做到了。”

  黄利平表示,现在针对家庭客、周边上班的白领一族推出很多平价菜,一桌几个朋友两三百块就能吃饱。“现在我们拼命找需求,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实习生 荆文静 图片来源:南都资料图片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03/content_3404565.htm?div=-1 report 3460 南都讯“我们以前走高档路线的,现在都是在流着血在顶。就算到时候给我延长租期,我都投降了。”广州流花湖公园内著名的“白宫”餐厅负责人何女士边说边举起了双手。广州市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