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毕业生见义勇为 镇里承诺奖4000元两年终兑现

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悦生

  记者王悦生

  核心提示 近日,一篇7000多字的QQ日志引起上万名网友热议。发日志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毕业生张志远,他2012年在老家许昌见义勇为受伤后,镇里承诺奖励他4000元见义勇为奖金,但2年多过去了,至今没有下文。

  【回忆】爬上农房救火,意外摔下受伤

  今年24岁的张志远,老家在襄城县紫云镇黄柳村。

  2012年6月,他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暂住。一天上午,他们父子俩正在村里干活,看到同村村民家升起一股黑烟,父子俩赶忙前去救火。

  张志远判断,起火极可能是线路老化所致,但电闸箱太高,够不着,于是他便搬了一块石头垫在脚下关了电闸。

  为避免大火蔓延,烧掉相邻房屋的粮食等财物,张志远爬到墙上,用锄头把房上的木头等可燃物清理掉。在他的努力下,火渐渐熄灭。

  就在此时,脚下的石棉瓦一歪,他从3米多高的墙上重重摔下,被一堆瓦砾埋住,当即休克,其中最重的,是一块20斤的石头。人们将他从火灾现场抬出,经心肺复苏等急救,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遭遇】承诺的奖金,两年多未能兑现

  事后,张志远被评为“襄城好人”,但也因伤耽误了找工作。母校知道此事后,让他在学生处做兼职,每月发给补助,直到2013年的9月他在贵州找到了工作。

  前几天,张志远体检发现,腰肌损伤依旧严重,医生说康复周期会比较长。他说,他自受伤后,药就没断过,口服外用、拔罐按摩、膏药罐药,能尝试的都尝试了,但情况仍不乐观。如今,在公交车上站10分钟,就会疼得想蹲下;坐半小时,就会腰酸乏困……

  内心十分感慨的张志远,把襄城县紫云镇一位李姓副镇长承诺的4000元奖金未能兑现一事写进了日志。

  【欣慰】英雄终于拿到了迟到的奖金

  张志远的遭遇,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大河报记者也为此专门联系了襄城县紫云镇的孙书记。

  孙书记说,张志远受伤后,他也去看望过,但那4000元奖金不知是哪个部门承诺的,“为啥没兑现,我也不知道”。但他同时表态:“不管是谁承诺的,查证属实后,肯定会给他解决。”

  昨天,张志远告诉记者,紫云镇相关负责人找到他,解释说可能是当时沟通不畅才导致钱没兑现,目前已把4000元奖金送到了家中。

  张志远说,拿到了奖金,他也想说,社会只有多关注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行为才会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我省2013年专门出台有《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因负伤造成长期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较重的,可通过申请减免费用,或向民政部门申请城乡医疗救助等解决实际困难。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4/03/content_1243541.htm?div=-1 report 1412 记者王悦生核心提示近日,一篇7000多字的QQ日志引起上万名网友热议。发日志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毕业生张志远,他2012年在老家许昌见义勇为受伤后,镇里承诺奖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襄城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两年后拿到承诺的奖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