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海军协助10国撤离在也门公民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在也门人员任务。

  邢广梅介绍,当地时间4月2日,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撤离了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在也门公民225人。

  当晚7时许,外国撤离人员被临沂舰安全护送至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并得到各国使领馆人员妥善安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

  此次撤离的225名外国公民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爱尔兰、波兰、德国、加拿大、英国、也门10个国家。这些外国公民搭乘临沂舰,当天11时30分从也门亚丁港撤离,经过近8个小时航行抵达吉布提港。

  据介绍,此次行动是我国军舰首次大规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

  225名外国公民平安抵达吉布提港

  据新华社报道,225名外国公民平安抵达吉布提港后,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吉布提外交部长、巴基斯坦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埃塞俄比亚驻吉布提大使、德国驻吉布提大使等到码头迎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是我国军舰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重要实践。帮助撤离外国公民,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我海军的良好形象。”

  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局势急剧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阿拉伯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派遣军舰撤离了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

  邢广梅表示,应巴基斯坦等国提出的协助撤侨请求,海军根据上级命令立即组织临沂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任务舰艇针对大批量外籍人员随我舰行动的特殊情况,细化人员信息确认、安全检查、人员登离舰、随舰安置等环节,制定完善方案预案,并针对外籍人员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差异,做好多种手段调剂物质文化生活准备。

  此前,中国海军已帮助8名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外籍人士随中国公民一道撤离也门。

  邢广梅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医疗援助、灾难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任务。这次派军舰协助撤离外国在也门人员,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中国军舰首次撤离外国公民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此次是中国海军作战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撤运外国公民。

  在此次撤离行动过程中,外界对此进行了多种猜测,但中国军方并没有对此进行澄清和回应。昨日,接近军队的人士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此次海军执行也门撤离中国公民任务,首先是一场军事行动,任何一个国家的防务部门都不会在军事行动开始前对外界宣布任务安排和军事部署。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也门安全形势复杂,为确保我人员安全、行动顺利,在行动结束之前不宜发布过多信息。”

  今天上午,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接受《法制晚报》专访,解读我国军舰首次实施大规模撤离外国公民。

  对话登舰人员需经详细甄别

  《法制晚报》:这次撤离涉及10多个国家,实施撤离外国公民过程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张军社:第一,要注意身份的甄别和鉴定,这一部分非常重要。因为涉及的国家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为了保障军舰自身和其他撤离人员的安全,在登舰之前要对人员的身份进行认真地甄别和安检。必须确保登舰人员中没有混进恐怖分子和危险分子。

  第二,撤离之前需要通过外交渠道,双方协商确定需要撤离的或者需要我们中国军舰协助撤离的名单,现场将名单进行对照。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在舰上的接待方面,因为国家比较多,使用的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同,在接待上,包括饮食方面,也更加复杂更加困难。

  《法制晚报》:撤离过程会存在哪些风险和困难?

  张军社:应该说,撤离过程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目前,也门正处在战事比较紧张的状态,我们军舰进入的亚丁港,现在也是不设防的一个港口。

  当我们的军舰进去以后,随时都有可能受到来自空中的空袭,还有水面、水下的袭击。空中的袭击就是交战双方的飞机或者炮弹这种袭击,水面、水下就有可能遭到恐怖分子的攻击。

  2000年10月份,美国海军的“科尔号”驱逐舰曾经在这个地方补充燃料的时候受到恐怖分子船只的攻击。我们这次撤离不仅有战火、战乱的威胁,还有恐怖分子的威胁。

  军舰撤运安全性更高

  《法制晚报》:军舰撤侨和其他方式撤侨不同在哪些方面?如何选择撤侨方式?

  张军社:上次撤侨是在2011年,我们从叙利亚撤侨。当时我们是租用其他国家的客船和货船来撤运我们的公民,中国海军的战舰进行了支援和掩护任务。

  这次撤侨行动是由我们的军舰直接进行撤运,军舰撤运的安全性更高,也更加迅速,因为军舰的航速是比较高的,一般的游船和商船航速没有这么快。

  部队的军舰都是成舰制的一个编制,战斗能力比较强,营救的速度比较快,还有对于接待人员上舰,快速撤离战乱海区,都有很大的优势。

  从国家角度来讲,用军舰是最快也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有时候可能受各种限制,比如说距离的限制、军舰数量的限制。这次我们的护航编队也在这,所以能够快速做出反应,这也是一个方面。

  撤离外国公民体现大国担当

  《法制晚报》:为什么要去帮忙撤离外国公民?

  张军社:一个原因是这些国家向中国提出了请求,第二个是我们的军舰也在附近海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提供,也体现了我们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我们中国政府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理念。

  所以,在收到其他国家的请求以后,我们派出军舰进行援助,帮助他们撤离外国公民,也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情况。我们的军舰刚刚撤离了中国的公民,在已经将近30天没有靠岸补给的情况下,除了危险之外还比较辛苦劳累,对我们军事力量也是一个考验。

  《法制晚报》:这次撤离有什么意义?

  张军社:首先是我们帮助其他国家撤侨,体现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我们承担国际责任、义务的要求也在增加,这也展现了我们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第二方面,也体现我们中国政府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精神,我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证明中国军队能力的增强,有助于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能力增强,才能派出军舰来担负亚丁湾护航等人道主义行动。本版文/记者王选辉实习生蔡月悦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3/n410776523.shtml report 3048 今天上午,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在也门人员任务。邢广梅介绍,当地时间4月2日,海军第十九批护航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我海军首次大规模撤离外国公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