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锻造担当强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军网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适应强军目标要求,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饱含着习主席对全军官兵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根本标准。托举强军伟业,锻造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全军上下面临的一项重大现实课题和长期战略任务。

  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全军官兵必须自觉融入强军兴军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一文中指出:用“整个社会的力量共同经营生产和由此引起的生产新发展,也需要一种全新的人,并将创造出这种新人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军队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引领和支撑军队建设和发展,也正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军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一个在近代史上饱受屈辱的古老民族的百年夙愿,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不懈追求。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当代革命军人肩负着实现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时代责任。广大官兵必须响应时代召唤,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上来,成为与时代要求相符、与使命职责相统一、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打造强军人才方阵的根本要求。强军兴军,要在得人。习主席提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以实现强军目标为统揽,深刻指明了我军新一代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的素质内涵和价值标准,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与官兵价值追求的高度统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培养目标,既是强军兴军人才方阵的时代特征,也是培育新型军事人才的实践标准。当代革命军人要把铸牢军魂作为核心任务,把聚力打赢作为根本指向,把保持本色作为永恒课题,努力培塑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锤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养成危急关头豁出去、关键时刻冲上去的虎气血性,树立知荣明耻、自律慎独的崇高品德。

  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而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属性和社会关系、社会性需要和精神性需要、社会素质和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新变化,对军事人才的全面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主席提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规律,也蕴含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提高官兵全面素质的特殊要求。这其中不仅包括在更高层面上对思想境界、战斗精神、知识技能、身心素质的具体要求,而且高度关注培塑官兵的创造个性、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培养目标,相辅相成、内在统一,是一个科学严谨、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开启了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崭新道路。全军上下应深刻领悟这一目标对官兵全面发展的内在规定性,真正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战略工程抓紧抓好。

  牢牢把握淬火成钢的基本元素

  钢之异于铁,在于碳元素含量的改变。好钢需要淬火,强军兴军是锤炼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火热熔炉,必须在强基固本、扭住核心、抓住关键、夯实基础等基本环节上下功夫。

  紧紧抓住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灵魂,是引领,也是统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的最大特色,是革命军人的精神之“钙”。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党所立起的旗帜,就使官兵“知所趋赴”,也正是凭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一代代革命军人披肝沥胆、战无不胜。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较量,铸牢官兵理想信念尤为重要和紧迫。必须把官兵凝聚在党的科学理论这个“精神磁场”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必须把官兵个人理想抱负汇聚到中国梦强军梦这个时代梦想之中,坚定强军兴军的信心与决心;必须把官兵信念熔铸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之中,不掺任何杂质,不含任何水分,坚决听党指挥。

  紧紧抓住提高能打胜仗能力这个核心。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军人生来为打仗。能打仗、打胜仗,是胜利之师的根本要求,是革命军人的看家本领和立身之本。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但是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世界军事革命潮落潮起,我军“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集中反映在官兵能力素质的差距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扭住能力提升这个核心,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官兵量身塑身,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积极探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努力练就过硬打赢本领,使官兵都成为驰骋沙场、不辱使命的精兵强将。

  紧紧抓住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这个关键。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恩格斯指出:“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高昂的战斗精神是威武之师的鲜明特征。过去,我军之所以能够在“小米加步枪”的弱势物质基础上所向披靡,就在于广大官兵具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血性胆气。长期相对和平环境下,忘战懈怠是我军的最大危险,贪图安逸是官兵的精神“软肋”。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把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突出出来,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这一优良传统,引导官兵培树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刺刀见红的血性,始终保持虎虎生气与昂扬斗志。

  紧紧抓住培育核心价值观这个基础。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人类对自己行为方式最好的管束,来自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从根本上决定着军人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情趣高尚、品行端正是文明之师的本色所在,也是正义之师的力量源泉,是我军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革命军人展示社会形象的亮丽“名片”。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官兵价值追求多元多样多变,必须把培育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发挥先进军事文化涵养教化作用,引导官兵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解决立身立志立德基本问题,始终保持官兵道德纯洁和情趣高尚。

  努力开创铸魂育人的崭新篇章

  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党和军队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工程,需要全军上下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开创铸魂育人崭新局面。

  坚持目标引领、凝神聚气。要把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军队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谋划,在系统推进上形成合力;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纳入全军主题教育、纳入部队经常性思想教育、纳入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强化官兵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细化为官兵学习生活、军事训练和遂行任务的具体标准,让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内化为官兵的基本追求和行为习惯,在知行合一中求深求实。

  坚持问题导向、革弊鼎新。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既是当前政治工作面临的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突出问题,更是锻造新一代革命军人需要着力解决的现实课题。要坚持以改革和整风精神研究解决官兵在信念信仰、练兵动力、血性胆气、道德品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正面教育与纠治问题相结合,坚持弘扬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统一,坚持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努力开创新形势下铸魂育人工作新局面。

  坚持实践磨砺、落地生根。锻造新一代革命军人,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要在日常管理中养成,坚持以它为灯、照亮人生道路,以它为矩、规范日常言行,以它为镜、辨别是非曲直,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培育;在本职岗位中锤炼,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利用军事训练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契机,使官兵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中,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在强军文化中熏陶,通过环境营造、氛围渲染和情景创设,开展富有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军旅特色的强军文化活动,使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工作落地生根,使全军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81.cn/jmywyl/2015-04/03/content_6427229.htm report 3619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适应强军目标要求,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饱含着习主席对全军官兵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强军兴军的时代要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