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厘米蚂蝗“蜗居”男孩喉咙一月 致短暂窒息(图)

来源:大河网
 

  今年11岁的小波(化名),是凉山州会东县干海子乡大梁子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近一个月来,他咳嗽不止,晚上睡觉时经常呼吸困难甚至短暂窒息。4月1日,父母带着他到会东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导致小波身体不适的原因,竟然是他的气管里有一只活体蚂蝗。由于蚂蟥所处位置较深,4月2日,小波转至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在手术前,医生向小波喉咙喷了一些麻醉药,不想小波在一阵咳嗽后,将这只在他喉咙里“蜗居”了一个多月、长约7厘米的蚂蝗咳了出来。

  喉咙疼痛 男孩气管里住进蚂蝗

  小波的姐夫汪军介绍说,今年3月初,小波就开始觉得喉咙很不舒服,经常咳嗽。家里人以为是感冒,给他吃了感冒药,但一周多时间过去,孩子的病情不但没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感觉喉咙疼,而且晚上睡觉时,还经常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此时,小波告诉父母,在今年开学后一次放学途中,他觉得口渴,喝了路边一农家从山上架设下来的水管里的生水,当时,他觉得喉咙上象粘了什么东西,但也没在意。

  小波父母意识到,可能孩子喝下了蚂蟥。由于类似事件在农村时有发生,小波父母找了些去除蚂蝗的偏方,一个一个试着用,但没什么效果。随着小波呼吸困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窒息,4月1日,家人赶紧将小波带到会东县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小波的喉部确实住着一只蚂蝗,但由于所处位置较深,建议转院治疗。

  喷麻醉药 7厘米蚂蝗被咳出

  4月2日中午,小波转院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接受治疗,在进行检查后,医生准备在当晚进行手术。

  该院耳鼻喉科医生马艳莉考虑到小波年龄小,尽量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在手术前,医生向小波喉咙喷了少量的麻醉药。在小波一阵剧烈咳嗽后,奇迹出现了,在他喉咙里“蜗居”了一个多月、长约7厘米的一只蚂蟥被咳出体外,还在不停蠕动。

  蚂蝗离开身体后,小波顿时觉得无比轻松。据医生分析,小波在喝下生水时,水中含有蚂蝗幼体,可能是经口腔进入食道,因食道缺氧,可能又由食道爬到了气管内,然后吸附在气管壁上,靠着吸血逐渐长大。此类案例在城市很罕见,但农村时常有发生。

  医生提醒 春游外出别喝生水

  马艳莉介绍说,蚂蟥在气管里爬行时,会造成病人不停咳嗽,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会导致阻塞引起肺炎。当蚂蟥缩成一团时,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在被蚂蟥吸盘吸附的地方,还会造成支气管黏膜红肿出血。

  对此,医生提醒说,清明小长假将至,外出春游踏青时,尽量不要直接饮用野外未经处理、过滤的山泉或溪水,以免喝到寄生虫。露营、野炊时,也要将水煮沸后再喝。

  如果不慎遇到蚂蟥叮咬,不要强行拉扯,否则蚂蟥断裂可能引起发感染,最好是在蚂蟥吸附的皮肤附近用手轻拍,或用盐、醋、酒、清凉油等涂抹,伤处可涂碘酒,以防感染。(华西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5/04-03/104699446.html report 1797  今年11岁的小波(化名),是凉山州会东县干海子乡大梁子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近一个月来,他咳嗽不止,晚上睡觉时经常呼吸困难甚至短暂窒息。4月1日,父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