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一水利局长受贿177万落马 喜欢坐公交上班

来源:新民网

  检察机关披露钦北区水利局原局长劳宏智案侦破详情

  受贿177万元 经常坐公交上班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文跃

  钦州市纪委与该市检察院2013年10月起联合调查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以来,已有3任市水利局局长、4县区水利局局长等数十名领导干部被拉下马。这其中,钦北区水利局原局长劳宏智受贿案尤为引人关注。2014年6月,劳宏智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4月1日,查办该案的钦北区检察院反贪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详细披露了案件侦破情况

  1 案发

  一条线索牵出“专家局长”

  现年52岁的劳宏智出生于灵山县那隆镇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庄稼人。

  1980年7月,劳考上广西大学,成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钦州地区水利局工作,经过多年努力,2001年1月,当上了钦州市钦北区水利局局长。由于水利专业知识牢固,又喜好文学,同事送他“专家局长”美称。

  侦查人员发现,劳担任钦北区水利局局长之初,也曾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很难把他与腐败案件联系起来。

  然而,2013年11月,该院反贪局对灵山县水利局副局长朱某进行调查时,意外发现一条线索:2007年到2012年,钦州市人饮工程管材供应统一招投标时,管材供应商龚某为顺利中标,多次送给时任钦北区水利局领导“好处费”。

  此前,龚某因涉嫌行贿,已被浦北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龚起初表态“不认识钦北区水利局领导”,后经侦查人员不断突破,最终供述向劳行贿150万元。

  2 查处

  做局长13年,受贿177万元

  已被判刑的龚某为浙江人,系北海浙浦供水有限公司和广西枫叶管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侦查机关统计,在广西,收受龚某财物而落马的水利系统官员有100多人,仅局长就有30多人—办案人员送他一个外号:“水利局长杀手”。

  侦查人员查明,在劳宏智任钦北区水利局局长的2007年至2012年期间,中标成为钦北区人饮工程管材供应商的公司有广州枫叶、广西佳利、南通三德、四川康泰、杭州顺达、浙江华丰等,而这几个公司的幕后老板都是龚某。

  该院成立专案组侦查此案。进一步侦查发现,劳宏智此人平时很低调,经常选择坐公交车上下班,“但经不起深入调查”。侦查人员从其银行资料和房产资料中查到,劳及其家人不仅拥有大量银行存款,名下还有多处房产、地产、酒店、自来水厂等产业,仅汇给其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的费用,单笔就近60万元,其财产远超其家庭收入。

  锁定证据后,2014年1月2日,侦查人员到劳的办公室,“毫不知情的他正在办公室里谈笑风生,面对突然而至的侦查人员,变得不知所措”。

  此后,劳还供出其在钦州市人饮工程和钦江牛皮电站河段的采沙经营权公开招投标的过程中,收受中标老板石某的20万元好处费;以及收受钦北区水利局原副局长陈某某7万元好处费的犯罪事实。

  在家属将全部赃款退到检察机关后,法院最终认定劳受贿177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没收财产10万元,劳没有上诉。

  3 忏悔

  作诗感叹“功名利禄总悬空”

  2014年1月7日,在接受调查第5天,他写下一首小诗,题为《功名感》:“茫茫逐利人海人中,跌落多少英雄,功名利禄总悬空。富贵不常在,彩虹烟雨中。清清溪水流山中,可避恶浪险峰?家常便饭天伦乐,富贵功名事,尽在杯中。”

  案子即将办理完结,劳宏智又对办案人员感叹:“进入官场走迷宫,踏入仕途历险峰。放身拼搏图好局,心神俱灭愿落空”。

  从村中骄傲到身陷牢狱,劳为何失守?钦州市检察系统一名熟知该案的领导分析,这与劳守不住底线有关,“禁不起诱惑,个人守不住底线,迟早会出事。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水利民生方面工程扶持力度,每年单钦北区水利局就有上亿元的工程项目,这样的诱惑确实太大”。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网 https://news.xinmin.cn/shehui/2015/04/03/27269901.html report 2052 检察机关披露钦北区水利局原局长劳宏智案侦破详情受贿177万元经常坐公交上班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蒋文跃钦州市纪委与该市检察院2013年10月起联合调查水利系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