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大陆假货无奇不有 职业打假人年入百万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这些假货让民众必须花更多时间精力来查证辩伪,也让职业打假人有了生存空间。
资料图片:这些假货让民众必须花更多时间精力来查证辩伪,也让职业打假人有了生存空间。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台媒称,吃到掺假食品不稀奇,在大陆,还可能遇上假学校、假银行、假庙。这些假货让民众必须花更多时间精力来查证辩伪,也让职业打假人有了生存空间。

  台湾“中央社”4月3日报道,过去这几年出现过的掺假食物,包括焦糖色素混造的假酱油;以工业盐包装成的假食盐,内含多种重金属;弹性绝佳的化学假鸡蛋,摔地后能弹起20公分,获利可达十倍;为通过蛋白质检验,而添加三聚氰胺的有毒奶粉。

  报道说,大陆一所名为“黑龙江国际商务学院”的机构2012年在网上招生,声称不用上课就能得到大专文凭。这间学院的校园风景照和地址都是假的,黑龙江省教育厅发现后发布公告,认定这是所假学校。

  南京在2013年出现了一间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其实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假银行,营运一年多有将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约人民币2亿元。

  假庙诈财也时有所闻。大陆媒体曾报道,导游会将游客带到一间财神庙,假和尚随即迎接,说服游客烧“功德香”,费用由人民币100元至1200元不等,甚至再劝游客请一尊售价6000元的财神回家供奉。

  珍稀高价品更需要防假。2009年有报道指出,中国兰花博览会私下组织“打假组”,避免了爱兰人士人民币200多万的损失。常见的造假方式包括花朵染色、用胶水黏上花瓣成为罕见品种等方式。

  假货和假机构出现,让职业打假人应运而生。

  今年50岁的刘艳清,16年前喝了假酒开始呕吐,结果成功向卖酒超市索赔600元,就此开启他的打假生涯。刘艳清自学法律,又学习珠宝鉴定,年收入百万以上,光是去年就出庭40多次。

  为什么大陆有这么多假的事物?报道认为,有利可图当然是一大原因,但是监管不力、贪腐收贿,也让诈骗者能心存侥幸。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404/730638.shtml report 1201 资料图片:这些假货让民众必须花更多时间精力来查证辩伪,也让职业打假人有了生存空间。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台媒称,吃到掺假食品不稀奇,在大陆,还可能遇上假学校、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