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军舰也门撤离外国公民 流弹落在离舰20米处

来源:华商报

  继撤离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后,应巴基斯坦等国提出的协助撤侨请求,中国军舰再次前往亚丁,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英国等10个国家的225名外国公民,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援行动,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当地时间2日19时15分,乘坐中国海军临沂舰撤离也门的225名外国公民平安抵达吉布提港。

  撤离人员中有巴基斯坦176人、埃塞俄比亚29人、新加坡5人、意大利3人、德国3人、波兰4人、爱尔兰1人、英国2人、加拿大1人、也门1人。这些外国公民搭乘临沂舰,当天11时30分从也门亚丁港撤离,经过近8个小时航行抵达吉布提港。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吉布提外交部长、巴基斯坦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埃塞俄比亚驻吉布提大使、德国驻吉布提大使等到码头迎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告诉记者:“这是我国军舰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重要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则表示,应巴基斯坦等国提出的协助撤侨请求,海军根据上级命令组织临沂舰向亚丁港海域机动。邢广梅还表示,这是中国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近期,也门局势急剧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沙特等国随即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为保护中国公民安全,中国政府派军舰撤离了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同时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8名侨民撤离。

  另据报道 3日,两架搭载从也门撤离的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公民的飞机抵达俄罗斯。3月30日,沙特等国在轰炸胡塞武装据点时,有炸弹命中了俄罗斯驻亚丁总领馆。而在4月1日胡塞武装攻占亚丁后,俄总领馆又遭武装分子洗劫。 新华

  现场

  他们用各种语言高喊“谢谢中国”

  撤离时一枚流弹落点距军舰仅20多米

  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顺利停靠在也门亚丁港,奉命前来执行撤离225名外国公民的任务。

  编队政委夏平在码头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军舰,就是你们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他的话赢得了各国公民的大声欢呼,用各种语言高喊着“谢谢中国”。

  目前亚丁港形势复杂。自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以来,亚丁市安全形势急转直下,交火时有发生。出于安全考虑,随舰特战队队员在舰只靠岸后迅速跑下舷梯,在划定区域警戒。随后舰员们下舰,在码头上设立人员安检门和行李检查点,引导各国公民安检后登舰。一个埃塞俄比亚10岁小男孩推着一辆小自行车走过安检口,笑着告诉记者:“看到中国军舰真高兴,因为可以带我回到我的祖国,我很快就可以在安全的地方骑自行车了。”

  30岁的巴基斯坦妇女阿提夫和她的丈夫、孩子正在排队等待安检。她含着眼泪告诉记者:“亚丁每天晚上都能听到枪声,我很害怕,担心小孩受到伤害,现在看到中国军舰,非常开心,真的太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海军。”

  登舰在有序进行,但时不时传来的枪炮声提醒着人们,危险正在逼近。一枚流弹甚至击中了离军舰前甲板只有二十多米处的码头吊塔,码头工作人员多次催促军舰离港。在特战队员保护下,所有外国公民顺利地在一个小时内登舰。11时30分,临沂舰平安离港。

  略作休整后,各国公民分批去餐厅就餐。午餐是咖喱炒饭、土豆炖牛肉和蔬菜沙拉。炊事班班长孙传江说,为了照顾外国公民口味,炊事班一直在研究怎么做好平常不常做的咖喱炒饭,试做了3次才把口味调到最佳。而后勤组组长单勇田说,航行期间,撤离的外国公民分别在11个舰员舱休息,每个舱内配有两名舰员,随时提供引导和服务。新华

  解读

  中国海军一周内的三个“首次”

  分析人士认为,帮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10国公民撤离,是中国海军一周时间内的第三个“首次”。

  前两个“首次”分别是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执行撤离任务,以及首次撤运8名外国公民,将571名中国公民和8名中企外籍员工安全送抵吉布提。前两次“首次”的成功实施为第三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直接到外国港口执行撤离任务,首次撤运外国公民,考验了我海军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这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机会。因为地区处于战乱状态,在安全警戒、人员快速鉴别、安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军制定了一整套规划,也制定了预案,对于未来而言有很好的借鉴性。”

  张军社表示,撤离我公民和他国公民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程序上,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进行身份甄别。“这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外交渠道进行协调,与本国公民相比,身份甄别的难度也相应增加。”此外,在人员安置,以及食品提供、饮食等方面也更复杂。“这检验了编队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的能力。”张军社说,“这也说明了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增强,才有能力履行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04/493747.shtml report 2439 继撤离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后,应巴基斯坦等国提出的协助撤侨请求,中国军舰再次前往亚丁,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英国等10个国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