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氢气球飘到湖北灼伤7人 伤者最小5岁

来源:华商报

  安康一只用来布展的氢气球,被一小孩解开,十几个小时后,飘行到200公里外的湖北丹江口市一小区广场上闪爆,导致7人受伤。目前,已有3名伤者伤势较轻出院。

  闪爆现场

  伤者中有三个小孩 最小5岁

  据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均县派出所所长马洪波介绍,3月28日晚8时许,该所接到报警称,当日上午10时40分,在辖区内一个小区广场上,一个从天而降的气球发生闪爆,7人被灼伤。民警在调查中获悉,当日上午10时,一只直径约1米的红色的氢气球,落在均县镇洪家沟一小区广场上。几个孩子将气球拖到广场一角围着玩耍,看热闹的还有几名大人。突然“砰”的一声,气球闪爆,7人面部、手部等被灼伤。伤者中有3个小孩(分别为5岁、10岁、13岁)。

  昨日下午1时许,伤者所在的十堰太和医院宣传科负责人李毓霞说,目前一名5岁男孩脸部和脖子严重灼伤,需要植皮。

  气球来源

  安康一庆典会场用的气球

  马洪波介绍,民警在事发现场发现,氢气球爆炸后留下一截条幅,上面有“安康”等字样。3月31日,警方据此找到这只氢气球所属的安康一广告公司。

  涉事广告公司负责人称,3月27日下午,该公司承担安康城区白天鹅广场上美食活动庆典会场布置,按照合同要求,在现场布置了6只氢气球,一小男孩趁人不注意,顺手解开了一只气球的绳子,氢气球随即飞走。

  马洪波表示,警方初步调查,气球落在广场后小孩觉得好奇,在广场拉着跑,另外几人围上来时气球发生闪爆。当时现场及周边没人抽烟,爆炸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是否报批

  在气象部门办理过报批手续

  马洪波表示,经协商,安康涉事的广告公司同意承担相应责任。该广告公司已向伤者支付了3万元的医药费。

  4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致电涉事广告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以正在开车为由挂断电话,随后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昨日下午,安康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马晓惠介绍,《陕西省施放气球审批规定》中所称施放气球,包括施放无人驾驶气球和系留气球。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物体。目前安康市气象局主要管理系留气球。该广告公司向气象局报批了6个直径2.5米的氢气球。

  安康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潘步兵称,该广告公司办理了相关的报批手续。

  是否合法

  我省未禁止气球使用氢气

  氢气球飞行200公里是否对航空安全造成威胁?西部机场集团安康机场有限公司机场管理部一位负责人称,民航陕西省监管局对空域高度的飞行物有规定,但对于氢气球这一块,安康目前还没有备案记录。

  马晓惠介绍,安康市场上使用的系留气球,基本都是氢气球。目前陕西省并未禁止使用氢气的规定,但明确要求施放气球组织需持有《陕西省施放气球资质证》,每个作业人员最多看守10个气球。

  马晓惠称,氢气球闪爆伤及群众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氢气为易燃易爆气体,比如有市民抽烟,或者氢气球距离地面较近时,如产生明显静电,都会引起氢气球的爆炸。

  如何处理

  需公安机关调查清楚

  潘步兵称,根据规定,在施放过程中,如发生无人驾驶自由气球非正常运行、系留气球意外脱离系留或者其他安全事故,施放单位应立即停止施放活动,及时向飞行管制部门、所在地气象主管机构报告,并做好有关事故的处理工作。

  他称,当日该局并未收到该广告公司的报告,3月31日上午,安康市政府要求该局积极协助湖北警方调查此事时,该局才知道此事。目前如何对施放气球组织处理,需要公安部门调查情况后再作出相应处理。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高菊 王斌 采写

  各方说法

  伤者:火光突然从背后扑来

  4月3日晚6时50分,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被氢气球闪爆灼伤,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住院的46岁患者向著菊。向著菊称,“3月27日上午,我从广场经过时,几个孩子拿着一个大氢气球玩,突然气球就爆炸了,火光从我的背部扑来,我的眼睛和脖子被火焰灼伤。”

  涉事员工:不清楚氢气球飞跑

  4月3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在安康市白天鹅广场,找到了这家广告公司专门看守氢气球的员工。说起3月27日气球飞跑的事,该员工称自己并不知情,只是听清洁人员提起过一个气球被“放跑”。

  律师:若伤亡严重有人要负刑责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律师表示,涉事广告公司在布展过程中,被小孩解开绳索放跑气球,导致200多公里外的7人受伤,没有尽到对氢气球的看管责任。广告公司不仅要承担伤者救治等费用,若出现严重伤亡,根据相关规定,该广告公司负责人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释疑

  氢气球和氦气球有何区别?

  据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氢气储存研究的朱海燕老师介绍,目前市场上氢气和氦气的价格相差十倍以上,每立方米氢气12元左右,而氦气每立方米135元以上。

  一个直径为2.5米的气球体积约为65立方米,充氦气成本在8775元以上,而充氢气则只需780元。

  直径2.5米的气球大约需要充6公斤的氢气。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使用起来非常危险,一旦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爆炸威力与氧气和氢气比例有关,氧气(体积)比例在37%时,威力最大。

  直径2.5米的气球大约需要充9公斤的氦气。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性质很稳定,所以氦气球的安全系数较高。

  哪些情况下氢气球会爆炸?

  朱海燕介绍,氢气球飘行过程中与空气摩擦或落下时与地面摩擦产生静电以及明火等等情况,就会发生爆炸。

  氢气球升到高空后,因空气稀薄,内外压力差会导致爆炸。氢气球在高温情况下,气体膨胀导致气球内压力增大而引起爆炸。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04/493751.shtml report 3056 安康一只用来布展的氢气球,被一小孩解开,十几个小时后,飘行到200公里外的湖北丹江口市一小区广场上闪爆,导致7人受伤。目前,已有3名伤者伤势较轻出院。闪爆现场伤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