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医生自杀调查:医闹说凭空而来引医界风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洋

  观察

  周晓辉自杀事件中,“医闹”取代“医疗纠纷”后引发了更大的网络情绪,医护群体纷纷借此宣泄心中的不满,发出了“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的声音。有多位医学界人士在评论周晓辉事件时提到,此事让医护群体感到职业的凄凉。于是,“医闹”比“医疗纠纷”更加契合医护群体宣泄的情绪。

  4月3日,周晓辉自杀身亡后的第4天,四川省人民医院表示,周晓辉后事以及随之曝光的医疗纠纷都正依程序处理。一切看上去已尘埃落定,但这位自杀医生引发的风波尚未完全平息,相关话题的讨论仍在网络发酵。

  梳理近日有关此事的信息传播可以发现,这场风波一开始就陷入了畸形传播,“医闹逼死医生”点燃了各方情绪,在被证实子虚乌有后仍控制了话题设置,最终让医护群体、涉事患者、医院各方都感到委屈。四川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称,不知道事情为何发展到现在的状况,但仍应明确:此事中没有“医闹”,只有“医疗纠纷”,且不能人为在这起“医疗纠纷”与周晓辉的自杀间建立因果关系。

  “医疗纠纷”

  据南都记者调查,周晓辉的死讯最早是3月31日21时左右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当时的表述为“因医疗纠纷自杀身亡”。除了各种私人情绪的表达外,主要有两方面的讲述:一个是“医患纠纷”的详情(一个在外做过三次手术的女患者,周晓辉因同情而收治,术后效果不理想,家属开始闹,曾打骂医护人员,周晓辉精神压力大,出事前已在网上卖车卖房准备赔偿患者等);一个是周晓辉的家庭情况(不满51岁,工作近30年,肝胆外科专业;为人低调谦逊,朋友很少;与患癌的妻子相敬如宾;无小孩,但有90岁的母亲在世等)。

  目前尚能公开检索的网络资料显示,3月31日21时后,多位网友将此事发到了微博,内容与微信朋友圈传播的内容类似。南都记者联系上最初发布消息的几个网友,他们多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出于“难过和愤怒”才发了微博。其后,多个实名认证的医生和医学界机构也在微博中发布或转发了相关消息,同时呼吁维护医护人员合法权益。

  3月31日23时28分,成都本地资讯博主“@直播成都”综合网友爆料发布微博称:“#医生因纠纷自杀#【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医生因医疗纠纷自杀身亡!】据四川多位医生微博爆料:@四川省人民医院官方 普外科周晓辉主任医师,因医疗纠纷而自杀身亡!具体情况未知。医生呼吁,请患者和医生互相体谅。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维护医护们的合法权益。”周晓辉的死讯也在当地网友间引发热议。

  约20分钟后,成都一家当地媒体的官微转发“@直播成都”的微博文图。4月1日,这条“媒体官方微博”被各大门户网站和客户端抓取,一时间举国皆知。

  由于该条微博的标题直接建立了“医疗纠纷”与自杀之间的因果关系,直接影响了此事后续的传播。

  四川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医院也是当晚21点多从周晓辉家属处获悉其死讯。“我们当时看到网上在发相关消息了,但因为要配合警方调查,医院官方不敢轻易发布,必须要有警方的调查结果。”

  “医闹”点燃情绪

  4月1日早上,周晓辉自杀身亡的消息在网络瞬间“刷屏”,但“医疗纠纷”开始被“医闹”取代。查询相关公开资料可知,“医闹”一词首先出现在网友的跟帖评论中,其后又出现在诸多网络媒体的标题里,此前“医疗纠纷”的表述渐渐被湮没。

  事实上,“医疗纠纷”和“医闹”差异明显:“医疗纠纷”是指基于医疗行为,医患间发生的因医疗过错、违约而导致的医疗损害赔偿及医疗合同违约等纠纷,“医疗纠纷”中可能是患者的错,也可能是医院的错,需专业鉴定;“医闹”则是指借医疗纠纷非法获利的第三方及相关违法行为,将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医闹”中医院和医护人员是受害一方。

  周晓辉自杀事件中,“医闹”取代“医疗纠纷”后引发了更大的网络情绪,医护群体纷纷借此宣泄心中的不满。“在别人的面具下,流着自己的泪”,四川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也认同这样的描述。

  近来年,医患矛盾愈演愈烈。有公开数据称,2011年以来,医疗纠纷发生率每年上升20%,有的地方高达40%,全国平均每家医疗机构每年发生的医疗纠纷数量在40起左右。与之同时,医护人员的维权表达诉求也越来越强,正如周晓辉自杀事件中,诸多医护人员就发出了“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的声音。有多位医学界人士在评论周晓辉事件时提到,此事让医护群体感到职业的凄凉。于是,“医闹”比“医疗纠纷”更加契合医护群体宣泄的情绪。

  4月1日9时许,南都记者联系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医院首次对外回应周晓辉一事,称其自杀为真,但是否存在“医闹”尚需调查。

  此时,舆论仍被“医闹逼死医生”的说法牵引着。被指“医闹”的患者女儿周家琼称,当时刚知道周晓辉的死讯,还被其他病人家属问“是不是真的逼死了医生”。周家琼和弟弟周家波均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没有拉过横幅,没有阻碍医护人员正常工作,虽然跟一些医护人员有过争执,但从未与周晓辉起冲突,“我们不是医闹”。

  4月1日16时许,四川省人民医院官微发布情况说明,表示患者家属此前确跟周晓辉所在的科室人员有过争执,但不存在“医闹”。“我们要对医护人员负责,也要对患者负责,硬说是‘医闹’会让医患关系雪上加霜”。这段对于“医闹”的官方否认4月2日才传播开去。

  难以归因的自杀

  “医闹”被患者家属和医院否认后,舆论出现分裂:有的仍坚持“医闹逼死医生”,指责患者家属和医院推卸责任;有的接受没有“医闹”,但指出“医疗纠纷”同样是压垮周晓辉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有的对院方产生了质疑,提出这场“医疗纠纷”影响了周晓辉所在科室的绩效奖金,周晓辉觉得连累了同事,所以走了极端。

  对于这场风波始终没绕开的“医疗纠纷”,患者家属称自己也是受害者。患者的儿子周家波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手术”。

  患者的女儿周家琼称,从2014年7月起,医院不再催家属交钱。这被家属认为是“出了医疗事故、医院理亏”的主要依据。

  家属昨日透露,近期医院发出了“母亲治不了”的信号,家属遂在3月30日到另一家医院挂号咨询,准备转院治疗。当日,家属还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科交涉,最终封存病历。周家琼称,办理相关手续时曾找周晓辉签字,那时他情绪很低落,签字沉重。周家波则讲述,自己最后一次见周晓辉,看到其脸色通红,气色不好。“他还跟我说会给我母亲专家会诊,保守治疗。”

  医院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医疗纠纷”的处理尚需走流程,如果最终鉴定为“医疗事故”,医院会按规定赔偿。“无论鉴定结果是什么,都不应把这个纠纷跟周医生的自杀再扯上因果关系。”

  事实上,除了“医闹逼死医生”、“医疗纠纷逼死医生”等说法外,周晓辉的一些同事和大学同学也认为其自杀缘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有法律人士分析,警方在排除他杀后,不会再对死者自杀原因进行调查,除非有遗书明示,否则自杀者的求死很难准确归因,可能是“一因一果”,也可能是“多因一果”。医院称警方和周晓辉家属均未发现遗书,这意味着周晓辉自杀的原因只能停留在猜测中。 南都记者 刘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04/content_3404784.htm?div=-1 report 3289 观察周晓辉自杀事件中,“医闹”取代“医疗纠纷”后引发了更大的网络情绪,医护群体纷纷借此宣泄心中的不满,发出了“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的声音。有多位医学界人士在评论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