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拒绝在也门撤侨 回应中国军舰撤侨称“嗯”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有撤侨计划吗?”

  “没有。”

  “中国军舰帮助其他国家撤侨了。”

  “嗯……”

  上述尴尬的一幕,出现在昨天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媒体称已有美国公民在也门遇害,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美军没有撤侨计划。她给了一个微妙的理由:“鉴于也门当前局势非常危险、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现场记者当即追问,一艘中国军舰已经帮助撤离了其他外国公民。哈夫无言以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据初步统计,撤离人员中有巴基斯坦176人、埃塞俄比亚29人、新加坡5人、意大利3人、德国3人、波兰4人、爱尔兰1人、英国2人、加拿大1人、也门1人。此前,中国政府在自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中,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公民平安撤离。

  “此次撤离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充分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华春莹说。

  半岛电视台4月3日报道,一名40岁的美国公民在也门港口城市亚丁遇害,成为数周以来也门动乱中丧生的首位美国人。

  这名遇害的美国公民名叫贾马尔·阿拉巴尼,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当地时间本周二,他从清真寺回家途中遭遇迫击炮袭击,不幸丧生。

  英国《卫报》4月1日采访了多名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他们称感觉自己遭“政府抛弃”。美国国务院建议他们通过民用渠道离开也门,但目前沙特在也门划定了禁飞区,客机难以通航,而陆路交通更是异常凶险。

  以下为4月3日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就也门局势的问答实录:

  记者:你能证实美国公民在也门丧生的消息吗?

  哈夫:不能。我看看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我们当然已经看到了报道。我想想。有了。我们知道有报道称一名美国公民于3月31日在也门遇害。我们正在核实相关消息。目前还无法证实。

  记者:对于还在也门的美国公民,美国是否有计划采取更加积极的撤侨行动?

  哈夫:没有。

  哈夫:首先,我想我们十年来一直在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也门。这不是说(因为我们发过警告所以)不撤侨;我只是提醒大家(我们曾发出过警告)。第二,我们必须按照安全局势和可行性来进行评估。鉴于也门当前局势非常危险、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在其他地区,我们曾帮助美国公民撤离。例如,机场还在开放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商业航班撤侨。当然,在也门没法这么做。所以,我们还在持续评估安全局势,我们会考虑各个选项,但现在没有计划—没有改变计划。

  记者:一些国家已经动用本国军队—

  哈夫:没错。

  记者:—撤侨。一艘中国军舰已经帮助撤离了其他外国公民。

  哈夫:嗯……

  记者:如果你们不想动用本国军队撤离美国公民,有没有想过向其他国家寻求帮助?

  哈夫:我没有听说过。

  记者:好的。我的意思是,当地的美国公民—也门裔美国公民说,他们觉得自己被本国政府抛弃了。

  哈夫:呃,我们当然没有抛弃他们,但我觉得,我们目前的困难是,我们曾经发出过非常严格的旅游警告,告诉大家不要前往也门,如果去了,美国政府只能提供有限帮助,尤其是,目前我们的大使馆已经关闭。所以,我们当然理解目前的困难。我们正在研究各个选项。但你必须衡量当前局势对撤侨行动的影响,可行性有多大,能动用何种资源,有多大风险。所以,需要相互权衡,我们正在研究。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4_04_314783.shtml report 1743 “美国有撤侨计划吗?”“没有。”“中国军舰帮助其他国家撤侨了。”“嗯……”上述尴尬的一幕,出现在昨天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媒体称已有美国公民在也门遇害,但美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