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公民登中国军舰撤离也门 激动哽咽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玉 张琪

  通讯:患难见真情—由中国帮助撤离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回国侧记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4日电(记者王玉 张琪)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巴基斯坦首都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一架载有经中国协助从也门安全撤离回国的176名巴基斯坦人的波音747飞机在跑道上平稳降落。

  当从也门安全归来的亲人出现在机场大厅时,人们纷纷涌上前去拥抱、问候,不少人激动得泣不成声。

  人群中,一个推着插有中国国旗的手推车的家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名叫卡迪尔,是一名电力工程师。

  卡迪尔说,也门局势持续恶化后,他决定携妻子和两个女儿回国,但由于种种因素,一直迟迟未能如愿。

  “那里的局势还在继续恶化,总能听到爆炸和枪声。我们一度感觉永远都无法回家了,”卡迪尔对记者说,“后来中国军舰来了,我们全家才得以安全脱身。”

  “多亏中国救了我们!中国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我们要用一生回报中国,”卡迪尔激动地说。

  今年48岁的纳瓦兹在此次撤离行动中的经历更具戏剧性。纳瓦兹在也门首都萨那工作了15年,是一名服装店老板,曾错过了一次搭乘巴政府派出的民航专机撤离的机会。

  他说,由于当天在外地出差手机信号不通,他没有及时得到消息,错过了接巴基斯坦公民去机场的专车。当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机场时,看到飞机正在跑道上滑行。

  “没有吃的,没地方住,没有家回,这是我一辈子最糟糕的时候,我想我的孩子……”纳瓦兹哽咽着告诉记者。

  当得知中国军舰可能会到也门亚丁港时,纳瓦兹兴奋不已,尽管他当时还并不知道中国军舰是否接受外国公民。“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一直以来总是在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援助,我坚信这次也一定会帮助我们的”。

  纳瓦兹最后如愿登上了中国军舰,离开了那个令他痛苦又难以割舍的地方。“中国海军对我们十分友好,为我们提供食物和住宿,还有医生帮我们检查身体状况。中国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巴中是真正的朋友加兄弟,我要对中国说声谢谢”。

  事实上,所有经中国协助安全从也门撤离回国的巴基斯坦人都对中国怀有感激的心情。

  在机场出现了这样一幕—从也门安全归来的巴基斯坦人走出飞机舱门时,他们中许多人都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西夫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中方在此次撤离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中方提供的及时支持表示感谢。

  巴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对记者说:“作为全天候伙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确保巴公民安全撤离中的合作堪称典范。”

  近日,也门战事突起,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在也门的3000多名巴基斯坦人的安全紧紧牵动了巴政府和人民的心。

  连日来,巴基斯坦各大媒体纷纷对滞留在也门的巴公民状况和政府的撤离行动予以跟踪报道,一些焦急等待回国的巴基斯坦人甚至抗议政府在撤离行动中动作迟缓。

  由于巴政府派出的飞机和两艘军舰一时无法满足上千名从也门撤离回国的巴公民的要求,当地情况也十分复杂,巴政府请求中方协助其撤离部分滞留在也门的公民。

  中方在接到这一请求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协调有关各方,并派出了正在相关海域执行任务的中国军舰“临沂号”迅速赶赴亚丁湾参与撤离救援行动。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友好协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中国对受困在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提供撤离帮助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04/c_1114873168.htm report 1724 通讯:患难见真情—由中国帮助撤离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回国侧记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4日电(记者王玉张琪)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巴基斯坦首都贝娜齐尔·布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