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清明小长假首日67万人扫墓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人头攒动,前来祭扫的民众排起了长队。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人头攒动,前来祭扫的民众排起了长队。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名老者正在仔细为墓碑描文补漆。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名老者正在仔细为墓碑描文补漆。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市184处扫墓点全天共接待扫墓群众67.5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13.7%。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往年,众多市民主动选择错峰祭扫,工作日期间的扫墓人数大大增加。

  免费鲜花日发2万枝

  昨天上午9点多,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人潮涌动。公墓外等候排队进院的车辆排起了百米长队。

  在公墓院内寄语栏旁,不少市民将对亲人的思念写在纸片上,粘贴在寄语栏上。在鲜花免费发放点,数十位市民排队领取菊花。现场发放的工作人员说,全天发放的鲜花估计会在2万枝左右,非常受市民欢迎,因为有免费鲜花,很多市民不再带纸钱来祭扫,更加生态环保。

  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扫墓,驾车祭扫明显减少,绿色出行人群增多,文明祭扫多了,烧纸钱、冥币的少了。

  截至昨天下午5点,市清明指挥部介绍,昨日全天共有67.5万人扫墓,比去年同期下降13.7%;扫墓车辆12.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3.9%。其中,重点扫墓地区—八宝山地区仅有7.9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1.9%。

  错峰祭扫缓解拥堵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等多部门一直提醒市民错峰祭扫,“应该说还是起到了作用。”

  他介绍,3月30日至4月3日,尽管是工作日,但各个扫墓点的群众相比往年大大增加,全市184个扫墓点共接待了81.1万人,10.7万辆车,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15.1万人,“许多市民提前祭扫亲人,一个是避免拥堵,另一个可能也是为了小长假能出行游玩。”

  据民政部门预测,今明两天仍是祭扫高峰,预计单日祭扫人数可能会达到70万—80万人,创历史新高,短时瞬时人流、车流压力会很大,祭扫小空间、小时段、高密度的情况依然会存在。

  >>链接

  市民可选择网上祭奠

  除了到墓地扫墓,市民还可以选择网上祭奠,今年八宝山在线、各陵园的网站等都设置了网上祭奠服务,也可在网上设灵堂、上香、点蜡烛、留祭词等。

  同时,各公墓基本都提供陵园代祭扫服务,市民如无法祭奠亲人,可直接与公墓预约代祭扫服务。此外,市民如遇到殡葬违法情况等,可拨打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电话84038110举报。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05/content_187072.htm report 2001 昨天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人头攒动,前来祭扫的民众排起了长队。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昨天,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名老者正在仔细为墓碑描文补漆。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昨天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