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谈“葬不起”:要让群众逝有所葬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每年清明期间,关于殡葬消费高、“治丧难”、市场不够规范等话题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清明节前夕,围绕如何破解殡葬高消费难题、缓解群众“治丧难”、加快殡葬改革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

  >>谈葬不起

  要满足群众逝有所葬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指出,殡葬高消费问题反映出群众在支付殡葬服务费用方面存在经济压力,这与殡葬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低、殡葬救助保障政策措施不完善有关,也与殡葬服务市场运作不规范和殡葬服务特殊的精神消费特征有关。

  这位负责人表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解决此类问题: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逐步建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保障群众基本殡葬需求;落实基本服务政府定价、选择性服务政府指导价的定价机制,同时联合价格、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市场化殡葬收费行为的监管,规范殡葬服务和收费行为,维护丧属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将为身故者提供公益生态安葬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满足群众“逝有所葬”的基本安葬需求;大力宣传厚养薄葬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树立文明节俭治丧的新风尚。

  >>谈治丧难

  火化设施落后任务重

  根据《2014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4年全国死亡人口977万人,火化遗体446万具,殡仪馆1784个,火化炉5743个,平均下来,每个殡仪馆和每台火化炉全年火化遗体分别为5476具和1701具,火化任务较为繁重。

  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将进一步制定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争取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配置殡仪服务、遗体火化和骨灰安葬设施,加快建成规划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备、引导改革方向的殡葬公共服务网络,为满足群众治丧需求提供基础保障。

  >>谈改革

  推进丧葬方式多元化

  近年来,丧葬方式更加多元生态,各地积极推广骨灰存放、树葬、花葬、深埋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加大对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力度。如北京、天津、辽宁、上海以及广州、南京、宁波等地实施了骨灰撒海补贴政策。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05/content_187076.htm report 1253 据新华社电每年清明期间,关于殡葬消费高、“治丧难”、市场不够规范等话题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清明节前夕,围绕如何破解殡葬高消费难题、缓解群众“治丧难”、加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