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千年寺庙大云院将修缮 为五代“三宝”护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6日电(记者王学涛)在山西平顺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耽车乡实会村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云院。这座1077岁的古寺庙内有全国珍稀的五代木结构古建筑、五代寺观壁画和五代石塔三件宝贝。目前,由于地面渗雨、屋面构件残损等原因,国家投资200余万元即将对大云院本体进行维修。

  记者在大云院内看到,由于排水不畅和地势原因,雨水或融化的雪水会渗到本体建筑内,造成部分墙体空鼓,威胁建筑安全。此外,由于近20年未曾修缮,屋面的脊兽等建筑构件出现残缺。

  “修缮方案、招投标工作都已完成,即将对大云院进行现状整修、地面铺装、缺失木构件和脊兽补配等。”平顺县文物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申鹏告诉记者,该修缮工程投资200多万元,重点解决屋面、地面的渗水问题。

  大云院原名仙岩院,创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占地5000平方米,寺院内大佛殿为中国现存稀有的五代建筑,同时也是中国现存木结构建筑中在阑额上加施普拍枋的最早实例。大佛殿内有中国现存极其珍稀的五代寺观壁画。此外,据记载,院外的七宝塔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元年(公元954年),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作者:王学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06/c_1114879142.htm report 616 新华网太原4月6日电(记者王学涛)在山西平顺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耽车乡实会村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云院。这座1077岁的古寺庙内有全国珍稀的五代木结构古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山西千年寺庙大云院将修缮 为五代“三宝”护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