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厦门大学教授称PX属高致癌物

来源:综合

  前日凌晨4点35分左右,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相关恢复工作正在进行。

  爆炸瞬间火光冲天有震感

  新华社记者从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获悉,当时,厂区内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据悉,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

  当地多名网友反映,4时40分左右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化工厂周边的住户就感觉像地震了一样。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爆炸瞬间火光冲天。

  附近一村庄房屋玻璃受损

  参与救援的漳州消防部门人士称,当天凌晨接近5时许,古雷消防接到石化园区报告后,迅速出警;上午7时前,已处置结束。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方面表示,大火迅速得到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附近一个村庄部分房屋玻璃受损,村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据了解,该管线已于7月13日通过氮气试压,7月18日开始用氢气试压。

  当地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

  事故发生后,福建省副省长、漳州市委书记陈冬,漳州市长吴洪芹相继赶到古雷查看事故现场。漳州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闪燃发生原因开展调查,并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同时,漳浦县、镇、村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及时对村民住所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制定赔偿方案。漳州市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还将牵头对企业再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耀智表示,发生事故的只是原料输送的一个装置,对整个项目的运行不会有太大影响。

  黄耀智称,对二甲苯项目已试生产一个多月,预计年底正式生产。

  [背景]

  落户厦门受阻迁至漳州曾因审批问题遭处罚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原计划落户厦门,后因备受争议而迁至漳州。当地政府早前发布的消息称,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石化项目总投资137.8亿元人民币、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

  该项目现隶属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通过国家审批,原计划2007年落户厦门,后因备受争议,于2008年迁至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2008年5月25日,漳州市与翔鹭集团旗下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协议书,PX项目正式落地漳州。2009年1月20日,国家环保部正式批复翔鹭集团的PX和PTA两个项目。

  新华网今年1月报道,该项目曾因原料变更未经审批擅自开工而被环保部要求整改,并开出“项目停止建设、罚款20万元”的处罚书。环保部4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漳州古雷PX项目原料调整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3月12日获批。

  无巧不成书

  昨日刊文解读“国内为何要发展PX项目”

  人民日报“力挺”PX:“几十年未出过大事故”

  就在漳州PX项目厂区出事的同一天,《人民日报》昨日在04要闻版“求证”栏目刊登题为《PX产业,我们可以不发展吗》的文章,从四个角度解读PX项目。

  报道称,十年来,我国PX自给率从近九成跌至五成;从世界PX产业供需情况看,中国缺口最大。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认为,缺口大的原因之一就是,PX事件引发的争议,使政府和企业决策更加慎重,放弃或缓建PX项目。报道称,PX与吃穿住行都有关联,发展PX是炼油业资源利用的要求,也是出于国计民生的需要。

  近几年,化工厂常与环境污染联系在一起。PX生产安全吗?报道援引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总工程师李君发的话说,PX项目在全世界运行几十年,未出过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从1985年上海建设第一个PX装置起,国内已有十几套装置,目前设备均正常运行,没有出现安全生产重大事故。

  PX到底有多毒?

  南都讯 央视《新闻直播间》今年5月12日播出的《揭开PX的神秘面纱》报道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曹湘洪说,PX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PX定义为“第三组致癌物”,即现有的证据不能证明其对人类致癌。曹湘洪称,PX对环境的污染主要体现在饮用水和大气中,由于可被生物降解和化学降解,挥发到大气中也可能被光解,残留和蓄积并不严重。PX最严重的危害在于易燃性,但只有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时,遇明火、高热才能引起燃烧爆炸。

  中石化总公司教授级工程师张庆说,苯系物是剧毒,能够致癌,对二甲苯属于苯系物的一个分支产品,也具有一定毒性。但苯、二甲苯、对二甲苯的毒性是依次降低的。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瑞雄也认为,对二甲苯是相对安全的,生理毒性很低,在台湾地区就不属于毒性管制品。

  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赵玉芬联合百余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厦门海沧PX项目迁址建议的提案”中提出,“PX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

  [链接]

  PX的中文名称是对二甲苯,常温下为液体,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用途广泛。在汽油中的含量为6%至10%,是汽油高性能抗爆性的重要组分。PX主要用于生产高品质的汽油,也是制作聚酯材料的重要原料。此外,PX还可直接用作颜料、油漆稀释剂和工业溶剂。PX的全球年产量在3000多万吨,其98%左右用于生产聚酯。聚酯的绝大部分用于生产涤纶,部分聚酯用于制造饮料瓶。

  [旧事]

  2007年6月1日,由于PX项目距离人口密集区过近,厦门市民集体“散步”表达反对意见。项目随后停止,迁址漳州。

  2011年8月8日,受台风“梅花”影响,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附近防波堤被冲毁。民众强烈要求项目搬迁。14日,大连市公开要求该项目停产,承诺搬迁。项目经整顿达标后已低调复产。

  2012年10月,位于镇海的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遭到部分民众的连续抗议。宁波市经与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作科学论证。”

  今年5月,中石油昆明安宁石油炼化项目的消息引发市民聚集抗议。昆明市方面称,该项目相关环保标准全部符合国家要求,目前尚在规划研究中,未确定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xm.focus.cn/news/2013-07-31/3716705.html report 3079 前日凌晨4点35分左右,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相关恢复工作正在进行。爆炸瞬间火光冲天有震感新华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